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不訪台將「三輸一贏」 范世平:台灣成唯一贏家

范世平認為,裴洛西若不訪台,將造成自己、拜登與民主黨三輸,而台灣成唯一贏家。(資料照)

范世平認為,裴洛西若不訪台,將造成自己、拜登與民主黨三輸,而台灣成唯一贏家。(資料照)

2022/07/30 05:47

首次上稿 00:08
更新時間 05: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行,究竟會不會來台灣,引發關注。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裴洛西若不來台,將會是「三輸一贏」,她自己輸、美國總統拜登輸、民主黨也輸,而贏的是台灣。

范世平在臉書發文指出,裴洛西一向「反中挺台」,1991年她以眾議員身分訪問中國,就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拉出支持「六四民運」的橫幅,結果遭驅逐出境,「31年前她不怕中國,如今怎麼怕了?她的『一世英名』將毀於一旦,她未來也不可能再擔任眾議院議長了。而她的此次『亞洲行』,將被台灣問題所纏繞。」

范世平說,拜登與裴洛西都是民主黨,所以裴洛西若不來台,民主黨也是大輸,而且,眾議院議長訪台不是沒有先例,1997年金瑞契曾以議長身分訪台,當年前一年中國才在台海進行飛彈試射,史稱「台海危機」,而當時的總統是親中的柯林頓,也是民主黨籍,「如此共和黨勢必痛批民主黨,因為金瑞契是共和黨;川普時期的國務卿蓬佩奧(龐皮歐)已經嗆聲,願意陪裴洛西訪台,幫她壯膽。」

范世平接著說,拜登也將輸,這證明他對中國只能卑躬屈膝,從去年撤軍阿富汗,拱手讓給中國,到今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又不派兵,被批評是給中國侵台的錯誤信號,現在他又拿軍方來說嘴,認為裴洛西此時訪台不適宜,「拜登在內政上因為通貨膨脹問題嚴重而民調甚低,如今在外交上的一再退讓,對接下來的期中選舉極為不利,眾議院議長將有可能被共和黨取而代之。屆時共和黨議長訪台,拜登將無地自容,他2024年要如何連任?如果裴洛西訪台,她後年還有機會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如果不訪台,也沒機會了。」

范世平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最近動作頻繁,聲稱要是美國將烏克蘭讓給俄羅斯,中國將利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略去攻擊台灣,並且奪走對台灣的控制權,但強調在他的管理下「北京不會這樣侵略」,目前川普是共和黨內參選2024年呼聲最高者,後年他是否再度披掛參選?是否再度與拜登同台競逐?一場大戲提早展開。

范世平認為,不論裴洛西是否訪台,台灣都是最大贏家,「什麼時候台灣成為美國政壇與期中選舉的重大焦點?成為民主黨與共和黨相爭不下的議題?成為民主黨內拜登與裴洛西間路線的重大矛盾?台灣問題趁此機會已經完全『國際化』了,而這是中國與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