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通話有共識? 美教授分析「只有一個」

美國總統拜登(見圖)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通電。(取自美國總統拜登官方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見圖)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通電。(取自美國總統拜登官方推特)

2022/07/29 11:4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通電話,為拜登上任後兩人第5次通話,時間2小時又17分鐘。美方官員表示,兩人在台灣議題上「直接且坦率」對話,拜登重申美方政策不變,也表達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在粉專「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做出分析。

葉耀元指出,嚴格來說,拜習通話唯一有的共識,就是雙方要保持溝通的管道,以避免誤判情勢。除此之外,美中兩國一概沒有共識。或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兩邊目前也根本沒有互信的基礎。

葉耀元解釋,就美中關係局勢來看,雖然習近平在自家的新聞稿上提出了一堆他認為美國應該怎麼對待中國,兩國應該怎麼合作的看法,尤其是美方應該恢復跟中國的經貿關係,來推動在COVID-19疫情下全球經濟的振興。可是白宮的聲明稿很明確的昭示了天下,美國目前並沒有要移除對中國的懲戒性關稅。甚至在晶片生產鏈上面,美國仍然會繼續去推動讓這些產業鏈跟中國「脫鉤」的相關政策。簡單來說,除了全球氣候變遷與衛生安全議題,兩國仍然處於「沒有共識的狀況」。

再來,葉耀元提到,就台灣與美中台三邊關係來說,美國一直在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也就是美國所遵守的「一中政策」目前並沒有改變。但是中國一直想要美國吞下中國版本的「一中原則」,讓中國得到美國支持其對台的主權宣稱。這件事基本上就是不會發生,「講到習近平嘴爛掉也不會發生」;白宮的聲明稿,其實根本就是要去打中共的臉;因為目前有實質改變單邊現狀的國家,根本就不是台灣,而是中國無時無刻在展現對台侵略意圖。

最後,到底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不會訪台?葉耀元認為,作為美國總統的拜登,理論上是很難實質干預作為立法權頂點的裴洛西。如果在習近平都提出了這麼多的警告之後,白宮的聲明稿仍然採取「已讀不回」的回應方式,那應該就是要把球丟回裴洛西身上,讓她自己決定。而中國外交部一次又一次的放話與挑釁,就是在給裴洛西添油加火,讓她更可能會來台灣。葉耀元直言,這種雙邊衝突的關係,其實是習近平搞國族主義跟訊息封鎖自己搞出來的,怪誰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