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曉光小看台灣「戰略陷阱」 他揭露台北盆地頂級防禦力

機槍兵於八里地區設立的地堡內待命。(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機槍兵於八里地區設立的地堡內待命。(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2022/07/27 0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我國進行漢光38號演習,仿效烏克蘭挖角戰壕系統,並在城鎮高樓和路口分別部署刺針飛彈以及標槍反戰車飛彈,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諷:「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看不上」,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點出,馬曉光代表了中國軍盲,但真正的行家會看出,台灣是中國最大的「戰略陷阱」。

黃澎孝在臉書撰文,以自身軍旅經驗分析台灣軍事防禦架構,他是1976年軍校畢業,分發到負責台北衛戌的333師埔光部隊,先是在「上塔悠」負責松山機場反空降,同時還到「七海」圓山一線,構築「七海指揮部」的警戒防禦工事,後來移防擎天崗,負責嵩山雷達站和陽金公路外圍警備;黃澎孝說,他因此有機會進入嵩山雷達站,並獲悉該站早在4、50年前,就已經具備了偵測遠達新疆烏魯木齊機場的飛機起降能力。

黃澎孝表示,其實早在日治時期,台北盆地四周就構築了很多防禦工事,到了民國65年間,國軍「重慶五號」和「重慶六號」工程計畫,又在淡水河兩岸的大屯山和觀音山麓,構築了許多座重砲掩體,戰時可供作「軍砲兵」的八英吋巨砲陣地。

至於當時軍方最擔心的,則是尚未開發的林口台地和淡海一帶,憂心當地會成為共軍空降登陸的理想場域,但後來行政院運用國土規劃,先後開發出「林口新市鎮」和「淡海新市鎮」,黃澎孝說,如今每當他看到這兩區的鋼筋水泥叢林時,都難免要再三的會心而笑。

黃澎孝分享,他經常開車從八里沿著西濱公路往下湖上林口「遊車河」,見證過去這幾十年來,台灣本土防衛計畫,巧妙結合都市計畫與交通建設的可喜成果。

黃澎孝認為,台灣除了有海峽的屏障之外,國內山脈丘陵起伏,城鎮接連櫛次鱗比,再加上台軍防空、制海的飛彈性能和數量都是名列世界前茅,算進裝甲坦克車輛的密度,讓台灣不僅是個刺蝟島,而是有如「鱷魚潭」般的「戰略陷阱」。

黃澎孝直言,台灣的防禦能力,「保證會讓中國面臨『中華民族的偉大自殺』」。

圖為駐守嵩山雷達站國軍,過往操演畫面。(照片取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圖為駐守嵩山雷達站國軍,過往操演畫面。(照片取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