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志恩批陳其邁推動社宅是六都後段班 市府︰近2年動工數六都第一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日前主持「鳳翔安居」社宅動土典禮。(資料照)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日前主持「鳳翔安居」社宅動土典禮。(資料照)

2022/07/18 20:34

首次上稿16:07
更新時間20:3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人在隔離的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火力依舊全開,她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批評陳其邁推動社宅慢半拍,截至今年6月,由高市府興辦的社宅,其實只有2480戶,僅贏過台南,是六都倒數第二,讓高雄成六都後段班!高市都發局長吳文彥今晚回擊說,柯志恩完全搞不清楚狀況,陳其邁上任後,與中央合作規劃超過12000戶社宅,近2年動工數是六都第一。

高雄市都發局強調,其實市府興建的不只2480戶,一些公辦都更案件,都有回饋興建社宅,例如機20公辦都更案就有200戶社宅回饋,其餘還有亞灣區、岡山等地。

柯志恩說,繼日前陳其邁市長為國防部的「鳳翔安居」社宅舉辦動土典禮,今又赴岡山「大鵬九村」社宅動土,高市府告訴大家說,目前規劃社宅,已超過1萬戶。「1萬戶,看似不少,但從市民的角度來看,我必須問陳其邁市長,夠嗎?」

柯志恩強調,根據109年度審計部的重要審核意見,考量低收、中低收、身心障礙者等9類弱勢族群數量,高雄市社宅的需求量,其實是4.38萬戶。社宅的興辦主體,分為中央和地方,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截至今年6月,由高市府興辦的社宅,其實只有2480戶,僅贏過台南,是六都倒數第二。其餘的8575戶,都是由中央興辦。

柯志恩質疑,興辦社宅需要時間,陳其邁可以辯駁說他前年8月才上任,但扣除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和待開工的722戶,未來只有1758戶的規劃數,真的符合陳市長競選時讓人記憶深刻「2年拚4年」的口號嗎?到底是為了選舉「提前」舉辦動土?還是為了選舉「拖到」近日辦動土?請陳其邁市長,勿如「童年」的歌詞:「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對於柯志恩的說法,高雄市都發局表示,兼任國家住都中心董事長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南下,還強調住都中心在各縣市推動社會住宅,最順暢的就是高雄市,雙方在高雄共推23處社會住宅基地,目標原是10500多戶,經過盤點,要把高雄社宅數量再推到12000戶。

熟悉社宅推動的市府官員說「柯志恩的說法並不厚道」,由於高雄以往的房價和租金,不像北部那麼高不可攀,市府直到106年11月,才宣布新建第一處社會住宅「凱旋青樹」,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招租;陳其邁上任後,與中央聯手興建社宅的數量與速度,其實已經比陳菊、韓國瑜任內,多且快很多了。

高雄市都發局長吳文彥於晚間駁斥說,陳其邁市長上任與中央合作,規劃超過12000戶社宅,近2年動工數是六都第一,柯志恩說市府規劃慢,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是打擊都發局公務同仁士氣的行為,感到遺憾。

吳文彥也說,陳其邁市長並多管齊下,以囤房稅、擴大租金補貼,擴大照顧青年、婚育及弱勢家庭。反觀韓國瑜任內,無論規劃或預算編列都是零,才是造成高雄市社會住宅興建停滯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