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子弟兵進入權力核心 鄭運鵬:黨有制度、公平競爭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記者謝君臨攝)

2022/07/18 12: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全代會昨進行黨職改選,副總統賴清德的親近人馬台中市議員陳世凱、立委林俊憲成功搶進中常會,外界解讀已為2024年總統大選展開鋪排。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認為,民進黨提名是有制度的,大家都在公平的遊戲規則內競爭,民進黨是合議制,最後形成共識,不需過度解讀權力結構改變。

鄭運鵬表示,這次黨內中常委、中執委、中評會的選舉,各系統席次都差不多,當然都有親疏遠近,都有地方關係,尤其民進黨的黨員結構,南部會比北部多,「但你說大家比較親誰,我認為這看不出來,但我也跟大家報告,若以現在中常委、中執委的人數結構,不會影響到各種選舉提名。」

「民進黨提名是有制度的,大家都在公平的遊戲規則裡面競爭。」鄭運鵬說,他不認為現在的中常委、中執委結構和2024年選舉到底是誰比較有利?有任何關係。他強調,我們沒辦法在提名規則中量身定做規範,這都是公開透明的,照制度進行,大家不需要過度解讀權力結構改變。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是合議制的,創黨30幾年來,中常會從沒表決過的,大家可以各抒己見,但最後要有共識,這種共識就不會是量身定做。

他說,2024年的選舉提名不只有總統,還有立委,民進黨的文化就是把提名制度定好,進入良性循環,即使初選時大家有一點不愉快,但因制度公平,最後會進入團結勝選的狀態,不會因人設事,無法形成共識。

鄭運鵬表示,大家如果要講2019年黨內總統提名那段過程,我們所有發言大家都有不同主張,不見得哪一個人講話就是為了誰。那時他也參與到的,總統提名要不要納入行動電話,該制度8年未修正,現在都是行動電話時代,大家對於是否納入有不同意見,不見得對誰有利,大家希望把制度做好。

他強調,初選制度建立後,最後結果大家心服口服,大家願意一起團結勝選,這比較重要,相信大家是講道理的,不是進入中常委、中執委系統在會議上量身定做,最後也經不起共識決,民進黨團結有共識決的文化,這不會改變。

對於總統蔡英文是否有跛腳的問題,鄭運鵬指出,蔡總統今年最大的任務,就是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在選前怎麼可能會有跛腳的問題,就算是任期最後一天,還是總統要負全責的。

他說,大家是一個團隊,相互合作,一起打贏選戰,勝戰之前最根本的因素是施政滿意度,這要靠總統和行政團隊把它做好,這才是正確邏輯,也是執政道理,把施政做好,執政黨的選舉才會好,總統和整個行政團隊都要負責任,因此不會跛腳,也不可能跛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