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蔡政府能源政策 馬英九:台灣應跟進發展核能

前總統馬英九說,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2025非核家園的支票已經跳票,呼籲台灣應該跟進發展被全世界認定為綠能的核能。(記者劉信德攝)

前總統馬英九說,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2025非核家園的支票已經跳票,呼籲台灣應該跟進發展被全世界認定為綠能的核能。(記者劉信德攝)

2022/07/16 09:3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2022民間能源會議」致詞時指出,他曾提醒蔡英文總統,台灣在2025年的綠能佔比20%不可能達成,蔡英文說自己的能源專家世界一流,結果1年半後台灣就發生大停電,蔡執政6年來已經5次之多,證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2025非核家園的支票已經跳票,2019年民間能源會議提出許多具體建議,但蔡政府完全不予理會,至今問題依舊嚴重,呼籲台灣應該跟進發展被全世界認定為綠能的核能。

馬英九強調,台灣能源問題要解決,不缺技術、資金與人才,唯一缺的是一個頭腦清楚、知錯能改、熟悉世局、反應快速的政府,台灣如果要向前行,能源政策一定要轉型。

馬英九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將在今年冬季重啟最多9座11年前關閉的核能機組,以穩定能源供應,加上已重啟的10座與政府批准重啟的7座,總共26座,已超過當年關閉機組的一半,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六月剛上任就發表「核電復活宣言」,痛批前任總統文在寅錯誤的廢核政策,是「愚蠢的行為」,7月5日韓國政府提出新能源政策方向,在2030年前將核能發電占比提高到30%以上,化石燃料進口依賴度從去年81.8%降至60%。

他說,但弔詭的是,目前與我國同樣是獨立電網、缺乏自主能源但不缺電的日本與韓國,都決心大力發展核能,只有缺電的台灣反而堅持廢核,這代表什麼意義?

馬英九還說,去年3月底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就已經認定核能不排碳,是綠能的一種,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也呼籲,如果不用核能,2050年就不可能達成碳中和,美國能源部長葛蘭紅也在去年11月COP-26中指出,核能是電網排碳的主要工具,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則在去年11月刊出專文「核能安全而必要」,同月美國「時代」週刊也以專文強調「以核減碳」的必要性,不用核能就無法達成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世界核能蓬勃發展的趨勢如此明確,台灣如果還繼續忽視這個世界大勢,一定會被淘汰。

馬英九強調,行政院今年3月推出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仍堅持將排碳最少的核能排除在外,各界專家都質疑,如此要想在2050年達成淨零,簡直是天方夜譚,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坦承這是個挑戰,蔡政府堅持廢核,完全無視於台灣的電網脆弱、能源短缺、供電不穩,最不可思議的是,蔡政府耗費上兆元新台幣發展綠能,目的是取代同樣是綠能的核電而非火力發電,更是先進國家絕不會犯的奇怪錯誤。這就是我國當前能源政策最荒謬的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