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臉書未付費媒體難生存 林楚茵:應設置分潤機制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呼籲,政府應設置適當的數位平台分潤機制,保障新聞媒體所產出的內容。(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呼籲,政府應設置適當的數位平台分潤機制,保障新聞媒體所產出的內容。(資料照)

2022/07/15 21:09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數位平台Google、臉書等囊括台灣近8成的廣告獲利時,同樣以廣告為生存命脈的新聞媒體,面臨最大衝擊。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指出,台灣媒體面臨三大問題:數位平台使用新聞內容未付費、數位廣告分潤抽成過高、廣告交易不透明,呼籲總統蔡英文出面表達立場,並由行政院統籌跨部會推動立法,保障國內的新聞媒體業。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呼籲,政府應設置適當的分潤機制,保障新聞媒體所產出的內容。

林楚茵今日受訪表示,所有內容的產出都需要成本,隨著網路的發達,民眾、消費者在使用新聞內容的時候,已經改變過往的方式,可能不買報紙、雜誌,甚至也不看電視。對於新聞產業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因為要產出好的新聞內容、深度報導,需要培養好的文字記者及攝影記者。

林楚茵說,她擔任立委以來,一直在呼籲相關政府單位,無論是即將掛牌的數位發展部、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其實都應該要關注這個議題,才能讓媒體產業永續生存。林楚茵指出,日前NCC公布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比較著重在數位治理的部分,針對假消息、假訊息、詐騙進行規範,政府應該更進一步,將新聞產業鏈建立起來,並設置適當的分潤機制,保障新聞媒體所產出的內容。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以學者、新聞業者的立場來看是合理的,但國際上還沒有形成共識,這些數位平台在每個國家的使用都很普遍,但需考量到各個國家之間的差異。莊瑞雄說,國內業者要先有這樣的想法,再到立法院討論,形成一定的共識、討論後,才能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