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警告布林肯台海議題 外交部斥中國:一貫伎倆誇大扭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在印尼峇里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在印尼峇里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美聯社)

2022/07/10 09: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在印尼峇里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布林肯會後表示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問題感到擔憂;王毅則要美方不要犯下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不得打「台灣牌」等。外交部今天感謝美國重申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並批評中國外交部「以其一貫伎倆刻意誇大、扭曲台海議題的討論」。

布林肯和王毅9日會談長達5小時,布林肯會後向記者說,兩人討論了關稅、貿易、人權、台灣和南海爭議等一系列爭議性的議題。

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說,「我表達美國就北京對台灣愈加挑釁的言行深感關切,以及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至為重要」。他向王毅轉達美方的深切關注,也同時表達對壓制香港自由、強迫勞動、西藏少數民族、新疆種族滅絕的關切,也關切被中國拘留或無法離開的美國公民。

中國外交部聲明則批美國正患上愈加嚴重的「中國恐懼症」,若任由這種「威脅膨脹」發展下去,美國對中政策將是「死胡同」。王毅並提出糾正錯誤等4清單;要求美國應該停止掏空歪曲「一中政策」、停止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不得打「台灣牌」阻撓中國和平統一進程;要求美方謹言慎行,務必不要對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不要犯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

外交部今天批評,中國外交部的新聞聲明,以其一貫伎倆刻意誇大、扭曲台海議題的討論。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事實也是兩岸現狀,只有台灣人民依民主程序才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

外交部說,中國政府近日來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以大批機艦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謬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等挑釁行徑,甚至在會談前一日(7月8日)派遣解放軍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加大對台灣軍事恫嚇,企圖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轉移世人焦點,讓人忽視其內外交迫的事實。

外交部再次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未受中國政府管轄,台灣人民更不會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武力威脅。我國政府會持續加強國防實力,維護國家安全,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