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4、BA.5免驚!陳建仁估7月中新增確診降到萬人以下

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張家睿攝)

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張家睿攝)

2022/07/08 10:0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已走過高原期,隨著本土第一個Omicron亞變種BA.5個案現蹤,外界擔憂疫情是否反彈,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台灣本土Omicron疫情是這半年才進來,大家體內抗體仍高,對抗亞變種仍有保護力,民眾不必太恐慌,也推估7月中旬後,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可能會在萬人以下。

本報記者陳怡君專訪陳建仁詢問,國外出現的變異株中,出現免疫力逃脫、抗藥性增強等現象,該如何看待病毒的進化?陳建仁舉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名言「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為例,新冠病毒從一開始的武漢株,到後來的Gamma、Alpha、Delta,還有現在的Omicron,在演化的過程當中,重症的比例越來越少、致死率越來越低,無症狀、輕症者增加,隨著無症狀者增加,病毒更容易傳染給別人。

「2020年2月時,我就提出冠狀病毒會慢慢流感化的想法,因為病毒要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一定往流感化來做。」陳建仁表示,雖然從最近的案例發現,自然感染後的抗體隔段時間後會消失,因為台灣是最近半年才開始有Omicron疫情進來,在大家體內抗體仍高的情況,對於BA.4、BA.5的亞變種免疫力,會比去年11月處於感染高峰的國家更有保護力,認為民眾不必太恐慌。

陳建仁指出,台灣在Omicron橫掃下,已有15%的人感染,疫情已在緩降過程,並指出7月中旬時,每天確診人數可能會降到萬人以下,他說,目前更重要的還是在疫情後重建台灣的衛生、經濟、環境的韌性。

至於國門到底何時會解封?陳建仁說,若以台灣民情來說,必須台灣自己是安全時,大家才會放心,政府解封國境,民眾也才能接受,至於解封與否取決於疫苗要打好打滿,台灣第3劑疫苗涵蓋率已超過70%,若可達到75%、80%,民眾都有很好的保護力,就會較放心。

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張家睿攝)

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張家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