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讚「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綠委:香港民主已被粉碎

習近平於6月30日在香港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向媒體發表講話。(歐新社)

習近平於6月30日在香港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向媒體發表講話。(歐新社)

2022/07/01 23:17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針對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直言,這些承諾口號事隔多年,證明只是為達目的信口開河,香港的民主早已被中共的極權主義粉碎至蕩然無存。

王美惠指出,香港的民主,早已被中共的極權主義粉碎。這些年來,中國對香港民主的箝制與迫害,日益嚴重。從不理會香港人民的激烈反彈,強推港版國安法;現今要再制定基本法第23條,目的就是要完全約束香港人的言論自由。

王美惠說,看到香港民眾的言論,不斷被中國消音,感到非常無奈與憤怒。從2019年開始,她就不斷聲援港人;擔任立委後,也多次在委員會質詢,要求政府研擬有效方案,給予港人更多人道協助。不要讓捍衛自由,為民主奮鬥的香港夥伴們,感到落單。

「面對如此惡鄰,台灣必須要提高警覺!」王美惠認為,現今香港的實際狀況,對台灣民眾而言,不只感到痛心,更要以此為借鏡。中國不尊重、不在乎人權,這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更令人不齒的是,他還會試圖侵害鄰國的人權。

此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指出,從上個月開始,中共大肆宣傳香港回歸25週年,也找了很多香港的藝人、名人對中共歌功頌德。習近平訪港演說,就是中共和港府精心安排吹捧「一國兩制」的一場大戲。在媒體宣傳上,對外傳達香港人只想要中國「派錢」,讓港人有錢有房,即便沒有民主,只要改善香港的經濟、讓香港「享受」中國市場的「好處」就可以收買香港民心。

「這是中共一貫用來合理化政權宣傳的手法,但香港主權移交後的這25年香港經歷了什麼?」洪申翰說,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媒體一個一個被停掉,只剩報導中共官方立場的媒體,香港媒體自由度愈來愈糟。近兩年來,至少有198人因為被指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逮捕。甚至連「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公民黨大律師吳靄儀、前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歌手何韻詩、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都被中共以「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國安法為由逮捕。

洪申翰直指,香港民主自由消失,這才是香港的經歷和現況。香港民意研究所上個月底發布了「市民身分認同民情總結調查」,「中國人」認同感評分為6.52分,是3年半以來的新高。據多位學者分析,這是因為受訪民眾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擔心說出「香港人」認同會引來麻煩,所以只敢回答自己的認同是「中國人」。這不就是寒蟬效應嗎?香港人的擔憂不無道理。

中共最新任命、在今日上任的香港特首李家超,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位警界出身的特首。洪申翰表示,李家超在擔任保安局局長任內,不但在民眾反修例運動期間,動用失控的警力以暴力的方式,對待和平抗議的民眾,還放任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任命李家超,足以看出中共對香港的態度就是高壓壓制香港社會,不會給香港的民主自由留任何的空間。

洪申翰並呼籲,面對中共暴政越來越張狂地擴張,台灣與香港都是壓力最大的最前線。我們只能更強韌地合作,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對付眼前沒有下限的中共政權,「這就是我們的歷史使命,不可能閃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