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負成長影響勞動力 立院法制局:提升女性、高齡勞動參與

2021年各年齡層勞參率。(資料照)

2021年各年齡層勞參率。(資料照)

2022/06/29 11:2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近年呈現人口負成長,少子化及高齡化連帶使我國核心勞動力年齡持續向後遞延。立院法制局近期報告指出,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有助改善我國勞動力,政府應研究育兒協助政策能否提升女性勞參的意願,而勞動參與年齡提高已為常態,政策行銷宜改變高齡就業刻板印象。

立法院法制局近期發布「人口負成長對我國勞動力影響議題之研析」報告,指出我國人口數已由2020年1月的2360萬4千人高峰後開始下滑,2021年4月已降至2321萬5千人,僅一年多減少近40萬人,在總人口減少下,勞動力同期間也由1196萬人降至1187萬5千人。而2010年我國勞動力年齡集中在25至34歲,2020年提升至35至44歲,預估2030年將延至45至54歲。

因此,報告指出,少子化及高齡化成為我國核心勞動力年齡持續向後遞延的主要因素。

為此,報告首先建議,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有助改善我國勞動力,而家戶內成員中,收入最多且負責維持家庭主要生計者的「經濟戶長」中,我國女性經濟戶長增加速度比男性快,然而女性卻因家務、照護等因素,使其在勞動市場的參與程度不及男性,而在疫情衝擊下,全球球女性勞參率更是下降1個百分點至69%,顯見女性之就業率仍有提升的空間。

不過,報告也指出,「惟女性因同時肩負生育之責」,因此與勞動參與率問題相互牽連且似呈衝突,政府在提升婦女勞動參與率時,建議同時將生育率納入考量,相關主管機關應深入研究育兒協助等相關政策是否可提升女性勞參的意願,以利政策規劃具體可行。

報告另外建議,勞動參與年齡提高已為常態,宜政策行銷改變高齡就業刻板印象,我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定義高齡為65歲,但根據日本老年學會日前根據相關數據進行分析,顯示老年人的活動力及智力有逐年增高趨勢,現今高齡者約較10年前「返老還童」5至10歲,因此學會建議將高齡者定義從現行之65歲提高到75歲。

報告指,台灣將邁入高齡人口佔總人口20%的「超高齡社會」,但我國高齡人口勞參率僅6%,相較鄰近之日本、韓國卻有30%的勞參率,雖然「中高齡就業法」明定65歲以上勞工,雇主得以定期勞動契約僱用,支持退休後再就業,我國傳統上年老就該含飴弄孫休養生息的觀念仍普遍存在;建議政府辦理政策行銷,促進中高齡者延續就業,並建立友善職場環境,提高中高齡者勞動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