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縣原民議員憂特殊性被消滅 共同聲明反對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

台東議會原民議員今天共同聲明,反對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議會原民議員今天共同聲明,反對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記者黃明堂攝)

2022/06/28 14:5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議會原住民籍議員今天共同發表聲明,基於保障原住民族文化、語言及各項權益之發展,貿然讓已經漢化的平埔族納入現有原住民分類,將使原住民特殊性消滅。

憲法法庭今天召開關於「西拉雅族群正名」,並納入「平地原住民」案之言辭辯論庭。原民副議長林琮翰帶領楊秋珍、章正輝、高美珠、楊清順、尤忠正、鄭崗山、方賢仁等原民議員在議會共同聲明,認為平埔族群的認定及保障應另立法律為之,如循客委會方式以另成立平埔原住民族委員會,發展振復平埔文化,但不該以加入平地原住民族群,排擠現有原住民族方式導致台灣原住民的快速消失。

台東縣議會原住民籍議員一致表達不反對平埔族、不否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族的一支,但目前原住民總數約58萬餘人,推估平埔族人約107萬人,如果貿然讓已經漢化的平埔族群進入現有原住民分類,將使原住民特殊性消滅。

他們說,現有的原住民族,是因為從未「拋棄」祖先給予的身分,也從未在戶籍資料上否定身為原住民族群之一員。歷經多年的爭取,以及國際社會對於原住民族群權益的重視,現有原住民族的地位在近年來才獲得提升。

他們不否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族的一支,但認為,平埔族群已然深度漢化,和一般漢民族幾乎毫無差異也無從辨別。倘若平埔族群直接變成「平地原住民」,將直接扼殺現有平地原住民族群,並且稀釋其特殊性、珍貴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