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蘋網易主 經民連指買家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研究員歐栩韶(左)、許冠澤(中)28日召開「潘杰賢收購蘋果新聞網,上海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研究員歐栩韶(左)、許冠澤(中)28日召開「潘杰賢收購蘋果新聞網,上海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2022/06/28 14:5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出售案,因新東家潘杰賢的中資疑慮備受矚目;經民連今指出,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而潘的事業版圖更有張鐘予籌資。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當昨天發出採訪通知後,相關中國企業更將張鐘予的介紹刪除,「徹底戳破潘杰賢投資沒有中資的說法」,呼籲投審會應駁回本案。

針對《蘋果新聞網》出售案是否有中資疑慮,蘋果工會22日發出內部信件,指新東家為17LIVE集團共同創辦人潘杰賢持有的台灣公司「新海環球有限公司」,該交易案無中資介入。經民連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最新跡證,並指張鐘予擔任合夥人的中國私募基金,投資中國軍工產業,呼籲投審會應以中國人張鐘予對潘杰賢投資有重大影響力,駁回本案。

針對台蘋交易案對台灣的影響,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蘋果日報擁有的輿論影響力、長達21年橫跨扁馬蔡三朝的資料庫機密以及每日數百萬會員的流量與數位足跡,都是中國對台統戰滲透亟欲取得的利器。

經民連今指出,「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的資本額竟只有3萬元新台幣,顯然需要另行籌資,而潘杰賢歷來的事業,無論是約會網站Paktor融資、收購17直播平台或買下台灣區塊鏈公司Dapp Pocktet,其資金籌措主導者均指向同一人,即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上海合夥人張鐘予。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張鐘予不只在中國AI投資圈大名鼎鼎,其擔任合夥人的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更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潘杰賢創業與併購擴大事業版圖的過程中,張鐘予確實扮演重要籌資的角色;而且張鐘予目前擔任潘杰賢旗下「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台蘋交易案「要說沒有中國影響力在其中,明顯悖於事實」。

經民連也公布所查詢到張鐘予在領英(Linkedin)的履歷中,意圖證明張鐘予介入中國軍武投資,以及與中共黨政軍的密切關係;歐栩韶表示,張鐘予正是中國AI人工智慧大數據投資、中國文化大外宣文化事業與中國軍武企業的投資推手。中國黨政軍透過張鐘予對其合夥人潘杰賢所能施加的影響力,已足以斷定潘杰賢不適格經營台灣媒體。

歐栩韶說,「領中資本」投資的組合標的包含研發軍用引擎、軍用精確打擊彈藥的裝甲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公司,從事火箭研製的「藍箭航太」公司,水下智能裝備的「工博道雅」公司,而在經民連昨日採訪通知發出後,「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從領中資本官網刪,也將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