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不良反應救濟1年審1200件 藍批太慢籲從寬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指政府相關部門行政怠惰,讓疫苗接種受害者救濟無門。(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指政府相關部門行政怠惰,讓疫苗接種受害者救濟無門。(記者朱沛雄攝)

2022/06/27 12:1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不良反應損害救濟審查速度慢,國民黨立委今指出,若依照目前速度,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要耗費8年才能審完,呼籲將僅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COVID-19疫苗與一般疫苗區別,應從寬從速處理。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認為COVID-19疫苗接種損害救濟審查速度過慢,甚至過於嚴格。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從今年1月到5月底,VICP一共召開9次會議,每次僅討論50案左右,1年最多僅能審查1200案,但目前共有8千案待審查。

李德維說,損害救濟審查耗時,若依照目前速度,最後被審議到的案件可能要等到7、8年後,恐怕難對受害民眾有任何保障。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也表示,根據衛福部數據,到今年6月15日,COVID-19疫苗接種通報不良反應事件是1萬9762件,死亡為1504件,嚴重不良反應為8305件,目前為止,完成審查的僅有610件,平均每案花費的時間是103天。

謝衣鳯甚至認為,衛福部二度修正「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讓疫苗接種損害救濟更嚴格,將法條文字修正為「醫學實證證實為無關聯性或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意指沒有實證研究支持的疫苗不良反應,就等於沒有。

但謝衣鳯指出,目前COVID-19疫苗都是使用EUA,是緊急授權,無法像一般流感疫苗一樣有完整疫苗的安全性、不良反應等相關資料,若修正更嚴格,會讓受害者更求助無門。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提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分成兩部分:常規疫苗是由疫苗廠商或製造商支付,但只經過EUA的COVID-19疫苗並非由廠商支付,而是由政府編列特別預算去補足,既然基金來源不同,接種損害救濟就不該一致。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經費無問題,目前還有2億3795萬元,但受害民眾申請面臨困難,不僅手續繁複、審查時程長,要被判定有關也非常困難,已審查完的610件中,認定有關的僅有32件,比例僅有5.2%。

曾銘宗批評,衛福部有故意刁難的嫌疑,讓受害民眾得不到該有的補償,國民黨給予最嚴厲譴責。國民黨主張,救濟程序從簡、救濟時程從速、損害判定從寬、賠償金額從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