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家暴藏黑數 范雲示警:疫情造成通報數減少3成

范雲號召民眾一起當「友善路人甲」,建構一個更多友善、更少暴力的社會。(資料照)

范雲號召民眾一起當「友善路人甲」,建構一個更多友善、更少暴力的社會。(資料照)

2022/06/25 14: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家庭暴力防治法》1998年6月24日上路,民進黨立委范雲昨透過影片參與婦女救援基金會舉辦的「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記者會,她指出,疫情造成兒少家暴通報數減少3成,這代表的不是「家暴減少」,反而是「被發現的家暴」減少了。

觀察許多國際數據,范雲表示,這兩年的疫情,由於大家在家裡時間增加,生活壓力與摩擦隨之增加,家庭暴力發生的比例也不斷攀升。在台灣,雖然近3年家暴通報數因大眾意識提升而逐年升高,但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兒少保護」通報數卻比前一年同期下降了高達3成,這代表的不是「家暴減少」,反而是「被發現的家暴」減少了。

范雲說,根據衛福部的分析,過往兒少保護的案件,通報來源大多是學校或教育單位,但疫情期間,學校停課、遠距上課,孩子們與外界的接觸減少,被通報家暴的數據也就減少了。

因此,范雲呼籲,這樣的趨勢,提醒了我們「友善路人甲」的重要性。友善路人甲的概念,是希望大家多關注身旁的需要,無論是在路上、在公園、在停車場,如果有看到疑似家暴的狀況,大家應該適時伸出援手。無論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出面制止、提供求助管道、或是協助報警,都是我們這些「友善路人甲」可以做的。

「尤其在家庭暴力事件中,孩子是更脆弱的一群」,范雲說,孩子們可能難以辨識「什麼是暴力」,即使辨識暴力之後,也相較難以找到求助的管道。如果每個人都成為友善的路人甲,每個人的友善之舉,都有可能讓這些孩子遠離家暴一步、更靠近專業的資源。如果每個人都成為友善的路人甲,我們的整個社會,對家暴受害者也能更支持、更友善。「家暴零容忍」,就從我們的生活週遭做起。

范雲也承諾,她會在立法院持續完善《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法治,希望持續降低任何形式暴力的發生。范雲更號召大家一起當友善路人甲,用心觀察生活週遭的需要,成為一個更多友善、更少暴力的社會,幫助孩子們遠離家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