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公民權修憲終局之戰 時力籲1126全民投爆

時代力量三位黨籍立委及多名縣市議員參選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十八歲公民權宣傳列車」。(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三位黨籍立委及多名縣市議員參選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十八歲公民權宣傳列車」。(記者楊丞彧攝)

2022/06/24 13:0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地方選舉將於今年11月26日登場,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公民複決也將一併投票。時代力量三位立委及多名縣市議員參選人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十八歲公民權宣傳列車」,將邀請全國選民在11月26日一起走完修憲最後一哩路,不分黨派用神聖選票一起越過965萬張選票的超高門檻。

時代力量立委兼黨主席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自2016年起就將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列為重要憲改主張,支持此案的四大理由包括與世界接軌、符合世代正義、導正現行法制權利義務不相符以及落實兩公約法,並鼓勵年輕族群參政。但公民複決需要965萬張選票支持,因此時代力量將結合民間團體以及年輕人進行全國宣傳,盼11月26日一舉跨越門檻,呼籲各界一同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到,上次我國修憲通過已經要追溯至2005年,至今社會歷經許多改變,也不斷在進步,但始終無法再跨出修憲的重要一步,因此修憲成為許多台灣人殷殷期盼的目標。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經由好幾個世代的青年一起奮力爭取,好不容易終於在立院三讀通過,希望選民不分黨派在公民複決投票日一起站出來投下同意票,一起完成擴大青年參與的重要歷史任務,讓90萬首投族早日加入國家決策行列,讓年輕人共同決定國家前途。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台灣的十八歲公民權真的遲到太久,十八歲的年輕人在台灣必須繳稅、服兵役、負擔刑法上完全責任能力,卻不能投票,完全是沒有道理的,因此時代力量一直主張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今天啟動十八歲公民權宣傳列車,希望號召全民加入修憲行列,在11月26日投下贊成修憲的神聖一票,讓台灣與國際接軌,讓十八歲年輕人擁有最起碼的公民權。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提到,202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民法修正案,統一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代表18歲無論在民法或刑法都是完全行為人;但奇怪的是,卻仍不能投票,這在全球民主國家中是相當令人匪夷所思的狀況。今年3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雖然是個令人振奮的起頭,但也必須承認,965萬張選票是極為艱鉅的門檻,他呼籲全國縣市議員參選人也都能一起加入行列,為十八歲公民權努力。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年輕人不是任何一黨的附庸,過去單一政黨認為能囊括青年選票的時代也已經過去了,年輕人對政黨跟政治人物,都仍會不斷監督。十八歲公民權面臨965萬張選票的超高門檻,既然各黨團在立院投票時都投下同意,因此在公民複決上,各黨也都有責任挺身而出、責無旁貸;特別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也都知道,965萬張選票是過去任何一次大選都不曾達到過的超高門檻。因此,他呼籲無論哪個政黨,都應該從現在開始積極地與選民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