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2050淨零排放 邱志偉:「陸域風電」應訂前瞻規劃

針對陸域風電,邱志偉呼籲政府,應該要訂定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針對陸域風電,邱志偉呼籲政府,應該要訂定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2022/06/17 23:5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為瞭解我國陸域風電產業發展及潛力,立院經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16日)邀請能源局、環保署,考察彰化地區陸域風電場及位於台中的風機廠商,立委林靜儀、黃秀芳、陳素月也共同出席。

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趨勢,我國政府亦致力推動能源轉型。國發會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當中,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均設有短、中、長期目標,然而同為再生能源的「陸域風電」,卻不見能源局有任何前瞻性規畫。

邱志偉表示,近年政府大力發展離岸風電及太陽能,陸域風電受到的關注較少,然而隨著中小企業綠電短缺問題浮現,政府應提高對陸域風電的重視,在兼顧環境與居民生活品質下,支持本土陸域風電的發展。

近期環保署預告修正「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加嚴風機設置應實施環評的距離,引發各界關注討論。邱志偉等人實地考察位於彰化漢寶村的風機,實際感受風機運轉聲對周圍地區的影響。業者亦針對考察地點,委託國內專業的台旭環境科技公司執行低頻噪音實際量測,檢測結果,均符合環保署噪音管制標準。

據此,邱志偉提醒環保署,不該因個案輕易調整法規,應審慎考酌各地方差異及發展情形,因地制宜比單一標準更有彈性。邱志偉認為,行政與立法部門應合作化解各界疑慮,同時,開發業者也應善盡社會責任與地方溝通。

針對陸域風機的環評規範,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能源局的立場是認為相關規範如果能更明確,對提升開發效率當然更有助益。環保署綜計處長劉宗勇則說明,環評初衷並非設置障礙,而是尋求開發過程中,環境影響上的合理性,對於風機造成的噪音及眩影疑慮,環保署正積極蒐集各方意見,將審慎研議處理。

除實際商轉的陸域風場,邱志偉與林靜儀也參訪台灣艾納康營運總部及其訓練中心,聽取風機工程暨維運說明。董事總經理Bart Linssen表示,陸域風機建置速度快,組裝完工僅需5天,能迅速提供潔淨的能源,同時也分享了歐洲經驗,部分歐陸國家已陸續在高速公路、工業區及港口開發陸域風電。台灣綠電應用協會許秘書長也補充他國建立的公民風場,供我國參考借鏡。

陸域風力在台灣已經發展20年以上,不僅技術成熟,發電成本也較其他再生能源低,是中小企業及低耗能產業的首選,然而根據能源局最新的規劃,陸域風電的目標為2025年達886MW。邱志偉認為,能源局目標太保守,離岸與陸域風電定位不同,離岸風電單一風場開發單位大,主要提供大企業使用,然而中小型企業綠電需求同樣強勁,因此陸域風電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

此外,邱志偉也要求能源局,重新盤點我國適合發展陸域風電的區域,如同太陽能與離岸風電均有明確的目標一般,針對陸域風電,政府應該也要訂定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