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斷俄能源依賴、抗中經濟脅迫 聶琉嫻娜:民主團結展現經濟韌性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中)訪問團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中)訪問團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2/06/15 18:2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次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今天表示,中國全面禁止立陶宛產品使國內產業痛苦,但損失並非無法填補。立陶宛政府的政策是多元化發展、和理念相近夥伴增加貿易,既然能源可以做到,貿易也是同樣道理。她也提到,立陶宛是歐盟、北約成員,歐盟已經在WTO提訴,也正推動反經濟脅迫法案,「唯有民主、守法、守信與團結,才能更具經濟韌性」。

立陶宛去年8月同意我國在立陶宛首都開設「台灣代表處」,激怒中國向立陶宛施以經濟報復和外交降級,不過立陶宛仍未更改決定,我駐處去年11月正式掛牌運作,立陶宛經濟部也規畫在今年9月開設駐台辦事處。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次聶琉嫻娜12日率官員及科技企業領袖一行10人抵台訪問,今天離台前舉行記者會。媒體問及立陶宛遭受中國經濟脅迫,如何應對?聶琉嫻娜說明,立陶宛原先對中國出口是2.4億歐元,整體出口總額是330億歐元,但激怒中國後,對中國貿易不是減少就是終止,今年第1季的對中出口幾近於零,使得立陶宛國內產業相當痛苦。

聶琉嫻娜進一步說,但與330億歐元的總額相比,2.4億歐元損失並非無法替代,立陶宛政府的政策是多元化經營,方式不外乎與台灣、印太地區等值得信賴的夥伴增加貿易。事實上,為了斷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立陶宛已自5月22日正式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及電力,她舉此例說,「能源可以多元化經營,貿易也是一樣的道理」。

聶琉嫻娜指出,立陶宛是獨立國家、同時也是歐盟和北約成員,「我們不會獨自面對」。歐盟是5億人口的單一市場,且立陶宛國內也有美、德、丹麥、瑞典、挪威等外資,當中國向立陶宛施壓,歐盟也會有所反應。歐盟以一個月的時間取證並調查分析,交付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也已獲受理。此外,歐盟也正推動「反經濟脅迫規則草案」,以保護歐盟及其成員國免於遭受第三國的經濟脅迫。

聶琉嫻娜強調,如果觀察美國、歐盟等重要官員發言,能看到立陶宛已獲得支持,立陶宛自身也明白要展現經濟韌性。這些事情既然會發生在立陶宛,之後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國家,「唯有民主、守法、守信與團結,才能更具經濟韌性」。

關於台灣與立陶宛的經貿合作,聶琉嫻娜提到,此次訪問雙方討論合作的優先領域,達成共識並設定積極目標,希望明年能夠宣布很好的成果。關於台灣設立的中東歐投資基金,該基金管理人正在立陶宛當地遴選融資專案對象,她能透露的是,第一個獲得遴選的是與雷射技術相關企業。

媒體也問聶琉嫻娜對於中國近日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的看法。她提到,中國已經全面禁止立陶宛產品進口,很少看到有國家如此特定針對作為,不難看出獨裁國家施壓作為是無論遠近的。她提到台灣被禁止的魚和水果,訪團這次來都有機會吃到,「口味很好」。她強調,專制國家給予的利多通常帶有風險,商業行為背後有政治考量,因此,理念相近國家必須團結因應。

聶琉嫻娜最後也表示,台立之間除了產業發展外,也應發展人民與人民間的交流,此她誠摯邀請台灣民眾未來前往立陶宛觀光,「眼見為憑,歡迎大家親自來認識立陶宛!」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左)說,「唯有民主、守法、守信與團結,才能更具經濟韌性」。(記者塗建榮攝)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左)說,「唯有民主、守法、守信與團結,才能更具經濟韌性」。(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