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剛連任就來訪 法國參議員曝此行重要意義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所率領的訪問團今(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左起為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法國參議員海路鐸、高夏帆、葛里歐、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法國參議員艾伯雷、瓦特博磊以及我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記者塗建榮攝)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所率領的訪問團今(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左起為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法國參議員海路鐸、高夏帆、葛里歐、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法國參議員艾伯雷、瓦特博磊以及我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記者塗建榮攝)

2022/06/10 21:4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所率領的訪問團今(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五位參議員皆強調,此行來台是為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葛里歐也說明,短短一年間,就有三團法國國會訪問團來台,這正象徵著大家有多重視台灣這國家。參議員海路鐸(Ludovic Haye)也強調,這次訪台背景是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剛連任沒多久之後,來台正式展現對台法雙邊關係的大力支持。

葛里歐指出,訪團成員咸信,持續地訪台非常重要,短短一年間就法國國會就來了三團,這象徵著我們有多重視台灣這國家,我們很重視法國跟台灣之間持續地發展雙邊關係。台灣在許多領域都是典範國家,例如在2021年當全球經濟都遭受重創之時,台灣竟能創下6%的經濟成長率,讓人刮目相看,更展現台灣經濟的活力。此行來台參訪,就是為展現對台法雙邊關係的重視。

財政委員會副主席艾伯雷(Vincent Eblé)表示,他是第一次訪台,很高興能多認識台灣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也對台法雙邊關係在各領域可進行的發展有更多了解,特別是經貿關係非常重要,多討論經貿交流以及如何提升經貿關係相當重要。台灣在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上非常特別,而台灣安全更攸關世界安全。此行訪台,對於台灣面對中國強權的壓力,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友台小組參議員瓦特博磊(Dany Wattebled)說,台法皆為民主國家,也都是民選總統。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大家更加認識到,民主國家間應團結一心。他希望台法多多交流合作,不只在文化領域上,還有在經貿領域亦同,並一起捍衛民主價值。

參議員海路鐸(Ludovic Haye)強調,此行首度訪台,他已經對許多面向都感到相當驚嘆。這次訪台的背景是在馬克宏才剛連任沒多久之後,就來台展現對台法雙邊關係的大力支持。他在參議院是科學委員會成員,關注的項目包括資安科技等,此行也認識到台法在這領域具有互補性,可就這方面多多交流。

被問到我國駐法國代表處正名的看法,葛里歐回應,他認為這不是個問題,在法國大家都知道台灣這國家,大家也都知道台灣的名稱;當大家都談到台灣的時候,也稱台灣為台灣;在社群上談論台灣時叫台灣,對他而言,這不是個問題。

而被問及台法之間軍事交流的可能性,葛里歐表示台法雖有軍事相關交流但不方便明說,例如台灣也有派軍官到北約或其他國家實習等都不便公開說明。

葛里歐也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大家意識到,當一國侵略另一國時是會影響全球的,例如糧食供給的問題。這次戰爭讓法國覺醒,乃至於整個歐洲都覺醒,歐洲人因此團結起來,並認同制定共同策略的重要性。法國是重視和平的國家,不希望台灣重蹈烏克蘭覆轍;台灣也是捍衛民主價值的國家,這點法方也非常重視。

而有關法國在印太地區是否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葛里歐解釋,法國已加強對印太地區的關注,也注意到中國在此區域的行動有增加的趨勢,其他國家紛紛作出反應,法國也一樣,希望強化相關合作。這次訪台無論是與蔡總統會晤或是其他部長,也都談論到此議題,希望台法強化在此議題上的合作。

不過葛里歐也說,法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與職責,但跟中國這樣的強國當然是無法相比的。但若是以整個歐盟的層級來說,確實就能展現很大的力量。因此,他相信透過國際間的合作,可以強化單一國家的能力,不僅與北約,還可與其他國家合作加強相關行動。不過,他也重申,法國追求和平,跟中國不處於對立狀態,而是希望確保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