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進KPI管理卻一團亂 王浩酸柯文哲:若選總統成不了鯊魚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2/06/10 19:1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引進企業界的KPI(關鍵績效指標)管理制度,改善公務機關行政效率不佳。但議員王浩今天質詢指出,北市府2016年到去年,在各局處機關訂定高達1409項KPI,卻有許多KPI績效表現不佳,或設計不良而下修目標、無法達標等一堆問題。柯文哲備詢時頻頻點頭,並未作答回應。

柯文哲今天下午率局處首長赴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王浩劈頭就問,2年後對總統大選有無興趣?柯文哲未正面回答,僅說努力去做。王浩認為,柯文哲若將他這些年提出問題做出改善,會在選戰中變成人人敬畏的大鯊魚,但如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只是一條鯰魚」。

王浩接著批評,市府設定交通事故KPI,但交通死亡事故人數不減反增。他調閱資料發現,市府訂定1409項KPI指標,實際檢視執行成果卻發現,每年約有兩成的KPI無法達到各機關自訂的目標,歷年未達標KPI共計244項,前三名單位分別為產業發展局22項、交通局及都市發展局各是17項。

他指出,柯文哲自詡為還債市長,但財政局「償債率」KPI,2018年至2020年連3年都未達到設定目標。北市府更將預計還債率從2018年的9%逐年調降至2020年的5.4%,卻仍舊無法達標,去年乾脆取消此KPI不再執行,還有「每十萬人交通事故傷亡人數」、「每十萬人自殺死亡人數」這兩項KPI,更是超過5年以上均無法達標。

王浩也指出,1409項KPI有超過2成、285項KPI僅執行1年就因故取消,北市府不斷推出新的KPI製造組織創新的假象,實際上卻是讓各局處充斥毫無意義的KPI,也無法追蹤其績效,柯文哲自認全國首創的KPI管理制度,可說是相當失敗,應好好檢討是否繼續沿用這套KPI制度。

台北市議員王浩(右)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市府引進KPI管理制度,不斷推出新的KPI製造組織創新假象,實際上卻是讓各局處充斥毫無意義的KPI。(翻攝台北市議會網站)

台北市議員王浩(右)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市府引進KPI管理制度,不斷推出新的KPI製造組織創新假象,實際上卻是讓各局處充斥毫無意義的KPI。(翻攝台北市議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