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少年與家事事件審理效能 司法院研議設置北部少家法院

司法院研議設置北部少家法院。(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研議設置北部少家法院。(記者吳政峰攝)

2022/06/02 23:2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為了強化少年及家事事件審理效能,1日與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共同舉辦「2022家事事件法施行暨臺灣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成立1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除邀請美國法官及德國學者描述家庭紛爭解決專業法庭(Family Resolutions Specialty Court,簡稱FRSC)制度運作情形,並說明2023年施行的德國輔助法最新資訊。司法院表示,已研議設置北部少年及家事法院的可行性。

司法院指出,考量案件量、土地取得、司法近用及人力資源配置等因素,已著手研議設置北部少家法院的可行性;另亦著手進行家事事件法修法等議題,期許下一個十年,能夠打造出更具「專業、同理、人性化」的少家司法制度。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家事事件法特別重視法院調解制度,司法院已積極推動落實,經由專業調解協助雙方達成共識,更有機會協助當事人徹底解決紛爭,維護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

高雄少家法院院長鍾宗霖指出,十年來高雄少家法院透過行政團隊結合專家、連結社會資源,倡議友善父母、合作親職理念,全力守護兒少權益。

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認為,家事事件實務工作者需要有無比的耐心與毅力,才能在高度情緒化的爭議與微妙的人性角力中,協助當事人找出新的人生道路。

德國Mainz大學教授Roth則是以「德國成人監護制度實務與發展」為主題,介紹德國將於2023年施行的監護及輔助法制重點,以及相關的德國民法、家事非訟事件法與輔助組織法的最新修正內容。

在「美國家庭紛爭解決專業法庭(FRSC)制度運作」專題演講中,以預錄模擬案件影片的方式,呈現FRSC參與成員,包含家庭顧問(心理健康專家)、代表孩子的律師、調解員、協調員及父母的律師等,如何攜手合作解決家庭紛爭,妥適完成案件的審理。

司法院表示,現行少年及家事司法制度,已從「審判」為主的思維,調整至「提供當事人協助」與「促進平等對話」的目標,將參酌各界意見,持續訂定推動精進家事調解、友善兒少出庭(庭前、庭中、庭後)、優化法官及相關司法團隊專業知能等有關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