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瑞士避難所太震撼 跨黨派立委提建言

王婉諭表示,她們參訪的民防避難所內,外圍類似儲藏室的空間,裝備都井然有序地擺放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王婉諭表示,她們參訪的民防避難所內,外圍類似儲藏室的空間,裝備都井然有序地擺放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2022/06/02 05:3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上月28日在瑞士日內瓦閉幕,立法院朝野立委也組成視導團,前往瑞士與國際專家交流並為台灣發聲,行程間在外交部安排下也進行參訪,上週五返抵國門。針對此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不約而同地指出,此行參訪瑞士首都伯恩的避難所不但大開眼界且受益良多,希望能以瑞士的經驗,提供給國內作為參考。

林靜儀與王婉諭皆認為,參訪瑞士民防中心避難所真的是收穫滿滿。林靜儀受訪時解釋,瑞士要求一旦發生災難時,每一個國民都要有一個避難所,例如人口兩萬人的城市,就要有兩萬個可以避難的空間,它可以是一個集中容納幾千人的大空間,也可以是個人自家院子或地下室設立避難場所,官方也有影片教育民眾在自宅或自家院子蓋這樣的避難空間。這會期她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高度關注「全民國防手冊」,瑞士的做法非常符合這樣的想法。

王婉諭說,這次參觀的避難所,打破她對防空洞的刻板印象,不僅因應戰爭,也針對天災人禍下情形,考量個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辦公與通訊設備等。瑞士民防設施雖承襲自二戰,但戰後持續以因應車諾比核災、氣候變遷等,去思考如何改進避難所設計,整套民防體系配合國家聯邦系統由上而下進行規劃。瑞士也設計出模組化的系統與檢驗機制,讓民間可自行建造符合規範的小型避難空間。而透過這樣的執行,已有四分之三的州,在災難來臨時可提供九成人口所需的避難空間。

王婉諭談到,從走進避難所開始,可看到入口處有正壓與雙層門的設計,據說是可以避免化學物質或有毒物質進入。林靜儀也說,設施內設置兩道超厚的門,據表示是為了阻絕輻射線;而進了第一道門後,確認沒有外來傷害後,才能再開第二道門進去。進去之後還有個沖洗設備,可以洗去身上的輻射塵,之後才會進到第三道門。在台灣類似的設施,應該非常稀少。

而對於避難所內的備品之深思熟慮,也讓兩人大表驚嘆,雙雙提到裡面備有14天的水源以及能源。兩人也對儲水槽外圍透明水管的刻度標示感到讚嘆,水管上從第一天到第十四天一一標示著刻度。王婉諭指出,只要看到水的高度,就可以立刻知道還有多少水資源可供使用。她也分享,設施裡從臥室、盥洗室,到廚房、清潔空間都一應俱全。林靜儀表示,怎樣能存活14天等待救援或等災難較平息,是非常重要的準備。

王婉諭提到,此次參訪的避難所,同時兼具緊急指揮中心的功能。在避難所稍微外圍類似儲藏室的空間,急難設備都擺放地井然有序,可以說是隨時做好準備。林靜儀也說,地方主管機關在裡面可設指揮中心,警消可在裡面開完會後立刻進行救災,是非常完整的一套系統,在台灣還沒完全開始做。我國雖有民防法律也有民防組織,但沒到這樣的規模,平常的演練也較缺乏。

林靜儀強調,這會期她一直在追問防空跟避難空間相關議題,然而台灣無論對戰事或災害的準備上,仍需做相當多的努力。日前她質詢時,內政部都說有做盤點,但很多點都是民宅的停車場或是地下室而已,無論是供電、空間等平常都沒做任何準備或盤點,內政部回應說那些都是私人的沒辦法一一去查,似乎是假設萬一戰事或災害發生,在政府一聲令下讓大家跑進去就好,但完全沒做任何準備。

王婉諭表示,參訪完瑞士後她不禁思考,台灣民眾真的知道住家附近的避難所在哪嗎?是直接躲在裡面就好,還是要自備個人物品嗎?我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王認為,台灣雖地狹人稠、寸土寸金,但面對的自然災害絕對不比瑞士少;也許我們的防空洞或避難所,也可以像瑞士一樣,不只是因應戰爭的需要,而是能廣納不同需求,做最有效益的利用。未來她也會建議相關部會,納入瑞士的經驗,希望做更完善的預防準備。

林靜儀直言,此次參訪無論朝野立委都高度關注,他們會在立法院對此進一步提出要求,因為這對台灣而言真的非常重要。她個人也非常希望促成內政部相關官員,有機會能親赴瑞士參訪並互相交流拜訪。

立委王婉諭與林靜儀異口同聲提到避難所內備有14天水源,儲水槽外圍透明水管上,從第一天到第十四天的刻度一一清楚地標示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立委王婉諭與林靜儀異口同聲提到避難所內備有14天水源,儲水槽外圍透明水管上,從第一天到第十四天的刻度一一清楚地標示著。(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跨黨派立委組成WHA立院視導團親日前赴瑞士,也參訪瑞士首都伯恩的民防避難所,左起為立委王婉諭、李德維,右起為林靜儀、陳玉珍。(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跨黨派立委組成WHA立院視導團親日前赴瑞士,也參訪瑞士首都伯恩的民防避難所,左起為立委王婉諭、李德維,右起為林靜儀、陳玉珍。(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