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公布徐巧芯違停密錄器影片 苗博雅怒斥北市警胡扯、說謊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楊源明(白衣拿麥克風者)答詢徐巧芯違停事件。(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楊源明(白衣拿麥克風者)答詢徐巧芯違停事件。(記者田裕華攝)

2022/05/31 20:45

首次上稿 17:22
更新時間 20:45 新增信義分局長王寶章會後說明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違規停車爭議延燒;議員苗博雅今天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警局信義分局長王寶章此事,直指徐巧芯與王寶章於事發後的解釋說法兜不攏,且警方有權直接公布密錄器,卻不斷推出須當事人同意,直斥王寶章胡扯、說謊,質疑警方受壓力才拖延公布密錄器畫面。

台北市議會今進行市政總質詢,苗博雅質詢柯文哲是否以誠信及誠實作為核心價值?柯文哲自信回覆,自己做長官時,「我的部下一定都相當誠實」;苗博雅進一步追問警察局長楊源明、信義分局長王寶章,是否如徐巧芯對外公開聲稱,曾說過若公布密錄器影片將涉及員警瀆職,使升遷無望等話?楊源明、王寶章均否認,稱未曾說過。

苗博雅爆,王寶章近期有找好友來說情,然自己最忌諱官員在議場或面對索資時說謊,而王於事發後先稱當事人不願意公布密錄器,然徐巧芯卻聲稱早同意公布,兩者說法兜不攏,且警方本就有權主動公布密錄器畫面,近3年來北市警公布468件密錄器畫面,均未經當事人同意,楊源明也承認毋需經當事人同意,怒斥王寶章胡扯。

苗博雅追問警方當初拒絕公布密錄器的理由,楊源明解釋,若當事人有異議、其他意見,便會審酌公布釐清,此外就是用於犯罪預防宣導、為民服務、交通宣導時公布。苗博雅又質疑,既然密錄器可於新聞輿情說明時公布,為何王寶章還對自己及議員林亮君謊稱當事人不同意,直到後來不知承受何方壓力才加以公布。

楊源明強調,並未受到任何壓力,也不會給分局長壓力,是否公布會依個案審酌;柯文哲則認為,這種事情聽一聽就過去,不希望警察承受太多壓力。

王寶章會後再度說明,5月19日徐巧芯即表達希望警方公布密錄器以釐清爭議,但審視影像內容後判定無公開必要;5月23日向議員林亮君說明「公布密錄器需要當事人同意」,係因調閱影像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及警察職權行使法,須經當事人同意並提出申請,期間語意表達誤差,造成林亮君、苗博雅議員困擾,對此表達歉意。

王寶章強調,本案原屬單純交通違規事件,認無公開密錄器之必要,惟經外界連日討論及臆測後,已造成外界錯誤認知,並對警察執法公正性產生質疑;因此,5月27日分局長決定公布密錄器影像,以維護警方執法公信力,並且禮貌性致電徐巧芯議員告知,她也再次表達希望警方公布影像。

信義分局長王寶章。(記者田裕華攝)

信義分局長王寶章。(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