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斥國幣去蔣化 民進黨團︰全球民主國家已不再用威權象徵

民進黨團29日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由幹事長鄭運鵬及副書記長林楚茵共同主持。(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團29日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由幹事長鄭運鵬及副書記長林楚茵共同主持。(記者叢昌瑾攝)

2022/05/29 14:3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促轉會向行政院提出的任務總結報告首度明確建議,不宜維持蔣中正肖像作為我國國幣圖樣,蔣家第四代、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批評促轉會浪費公帑做政治清算,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促轉會是建議,不是馬上執行,國民黨不要緊張。

即將解散的促轉會向行政院提出的任務總結報告首度明確建議,不宜維持蔣中正肖像作為我國國幣圖樣,未來改版應評估逐年汰換。蔣萬安則批評,政府與其浪費公帑政治清算,不如儘快協助紓困振興及防疫。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受訪時也呼應蔣萬安,痛批促轉會無聊透頂,為執政黨服務,連新台幣都看不下去。曾也說,中央銀行曾評估,國幣全部改版要花500億元,現在新台幣用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改版?促轉會轉型不正義,5月底走入歷史,就讓它走入歷史。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表示,促轉會在法律上規定的工作就是去除威權象徵,蔣中正是威權時期的總統,其肖像然是威權象徵,促轉會認為為要逐步在民主機制下處理提出報告,後續要怎麼處理,要回到行政機關。

鄭運鵬說,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國幣沒有在用威權象徵了,很遺憾蔣萬安在被國民黨提名後,態度跟過去不一樣,還說是民進黨的政治清算,但蔣中正已經過世多年,不需再清算,但其仍是歷史裡代表威權的一部分。

鄭運鵬表示,促轉會有其法定工作,做了建議給行政院,之後要怎麼做,不是馬上就執行,國民黨不要太緊張。國民黨的回應,讓大家看到原來國民黨還活在威權時代,很嚮往失去中國大陸的蔣中正,讓人遺憾和不可思議。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說,紙幣或硬幣其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汰舊換新,甚至換新的圖騰,後續製作紙幣時,包括央行或相關單位可以研究,是不是把蔣家銅像或人像做移除,都是可以討論的,不用上綱成政治上面的意識型態。

林楚茵呼籲,國民黨必須活在現在,對許多年輕人來講,重視或在乎的已經不是當初的蔣家威權,如果要更貼近一般民眾或年輕人,不如把思考跟思維放在當下,若只是為了選舉去抓住神主牌,無助於更貼近民眾,如果只是為了選舉操作,不見得會有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