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再轟促轉會:奮鬥史是勲章不是犯罪記錄 替我平反的是我自己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再轟促轉會撤銷對他的有罪判決,強調奮鬥史是勲章不是犯罪記錄,「替我平反的是我自己!」(圖取自施明德臉書)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再轟促轉會撤銷對他的有罪判決,強調奮鬥史是勲章不是犯罪記錄,「替我平反的是我自己!」(圖取自施明德臉書)

2022/05/27 10:4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日前公布最新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包含美麗島事件案等,撤銷施明德、林義雄等人刑事有罪判決,引發施明德反彈,批評促轉會「平反」有罪判決作法邪惡,否定了苦難的一代人所有的犧牲,施明德於臉書再度砲轟促轉會,指40年來早已沒有人視他與林義雄兩人為罪犯。「我們的奮鬥史是我們的勲章,不是我們的犯罪記錄」、「替我平反的人,是我自己,縱然我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施明德並指出,動機不正,人選不對。是促轉會失敗的主因。促轉會4年來的作為,外界已多所指責、批評。持平而論,它有錯的,也有對的。只是對的部分大都無涉本質及原則的。這完全曝露主事者欠缺大方向,大格局,大氣度,只知政治正確,為掌權集團服務,忠心不二。有這種心態,自然不可能做好該機構的使命的。

對於施明德連日來的批評,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回應說「尊重施明德的想法,但希望外界能理解平復的意義」。

施明德在臉書上說明,他對促轉會早已絕望,不想再一一批判。這次惹火他的是,它在臨終時的「遺作」:以司法不公之名,再次平反施明德、林義雄,並又要宣告撤銷其罪名。「它的邪惡性在於:在該會人士心中,在三天之前,在他們沒有宣告撤銷林義雄先生和我罪名之前,他們仍視我們是罪犯,是叛亂犯,是惡人」。他們沒有理解,面對不義,「挺身而出」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在任何時代、社會、法治體系,皆存。

施明德說,大前天他已斥責促轉會要去除林義雄先生和他的「罪名」,已指出他們的邪惡處,顕然他們還是不懂。此刻,他只得更露骨地說:「在台灣歷史上,我們是替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奉獻者、貢獻者。我們自始不是罪犯。我們行為的正當性與高貴性,不需要任何時代執政當局的法律評審,只有良心是我們的依靠,只有上帝是我們的最終審判者。在不義的時代,世俗的法律常常與上帝的律法相違背。我相信任何時代都有他不義的一面,考驗著當代人的良知」。

施明德表示,「在政治上,不管那個領域,40年來早已沒有人視我們兩人為罪犯。我們的奮鬥史是我們的勲章,不是我們的犯罪記錄。我們行遍天下,未受歧視,常享禮遇。」

施明德說,在法律上,蔣經國與李登輝擔任總統時,都曾對他提出減刑與假釋。他兩次都拒絕了。之所以拒絕,是因為他始終認為,施明德、林義雄,與所有美麗島被告,都是無罪的;「國民黨政權對我們的判決與監禁是錯的。為了堅持我的信念,反抗暴政」,他持續無限期絕食長達4年7個月,承受當局3千多次鼻胃管灌食的痛苦,目的正是要脅迫政府承認錯誤。為此,陪同他絕食的兄長施明正,在1988年付出了性命。後來李登輝被迫在1990年5月20日行使憲法特赦權,宣告美麗島事件判決無效,『我以無罪之身離開被『綁架』處」。

「我必須說,我的尊嚴,我的自由,我的榮譽,我的無罪,都是我和我的大哥施明正用生命和苦難爭取得來的!」,施明德說,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絕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替我平反的人,是我自己,縱然我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