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刑法增「性私密影像」罪章 多數條文保留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罪章。(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罪章。(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5/23 18: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防堵「性私密影像」犯罪,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3)日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罪章;不過,大多數條文均保留送協商處理。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由於本案是行政院提出的「聯防四法」之一,四法條文相互連動,必須一致性處理,再加上大部分條文因尚待溝通,因此都保留處理,會盡速完成修法。

為建構數位(網路)性暴力聯防保護網,行政院院會於3月10日通過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包裹修正案,同步增修「刑法」、「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等四部重要法律的相關規定,透過專章保護、加重罪責、配套措施及強化保障等方向,進行同步研修。

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司法委員會日前已陸續初審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與犯保法,今再初審通過刑法修正草案。

關於刑法的修法重點,行政院提案指出,包括增訂性影像的定義;增訂未經他人同意攝錄性影像的處罰;增訂違反本人意願而攝錄性影像的處罰;增訂未經他人同意,無故重製、散布、播送、交付、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性影像的處罰;增訂製作、散布、交付、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不實性影像的處罰等。

不過,今日討論時,由於朝野立委、政府官員對於性私密影像之定義、是否納入非屬性影像的Deepfake(深偽)範圍、保護法益是否包含名譽權等內容,均有不同意見。對此,黃世杰裁示相關條文保留送協商處理。

黃世杰於會後受訪表示,行政院針對性私密影像、深偽部分提出聯防四法,刑法因為需要與司法院會銜,所以雖然四法在同一天行政院院會通過,但送進立院的時間較晚,在委員之間和相關單位之間的溝通比較倉促,但因四法條文之間相互連動,所以必須一致性處理。

黃世杰說,今日審查刑法由於大部分條文仍尚待溝通,因此保留處理,希望後續在協商前,主管機關和提案委員之間能夠達成更多共識,保障國人關於性私密影像、隱私、名譽、網路上的權益,這非常重要,立法院會盡速完成修法。

至於是否來得及在5月底前將四法全數三讀。黃世杰指出,這不只是刑法的問題,另外三部法案也有相當的條文保留待協商,程序上會有點趕,可能到下會期再進行後續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