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擊沉莫斯科號 國防院專家:國軍「以陸制海」啟示

(中科院網站,本報合成)

(中科院網站,本報合成)

2022/05/21 12: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將近3個月,俄軍未能在地面戰場輕易取勝,而俄國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巡洋艦更是遭到烏軍擊沉;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江炘杓近期撰文指出,烏軍「以陸制海」對台的啟示,國軍機動飛彈部隊透過戰力保存確保自身安全,方可在友盟國家情報支援下,摧毀敵方重要目標,對敵產生嚇阻作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近期以〈烏克蘭「以陸制海」拒止俄軍兩棲登陸〉為題,刊登在國防院「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平台,指出烏軍在美軍精確的情報支援下,以飛彈和無人機擊沉或擊傷俄羅斯艦艇數量多達14艘,成功打擊俄軍黑海艦隊的力量,而烏克蘭南方處於守勢的烏軍採取「以陸制海」戰術,打擊俄軍士氣並減輕海上威脅、拒止俄軍兩棲登陸等效應。

針對烏軍「以陸制海」對台灣的啟示,江炘杓指出,烏克蘭相對於俄羅斯,屬於弱勢的一方,戰爭以來烏軍採取守勢防禦,其「以陸制海」戰術對台灣有三點意義。

首先,江炘杓表示,烏軍在美軍情報支援下,有效掌握俄軍部隊動態和艦艇位置,透過飛彈攻擊,經常能夠有效摧毀目標,因此「美軍精確情報+烏軍精準打擊=俄軍目標有效摧毀」的聯合作戰模式,在烏俄戰爭都得到充分驗證,此模式可以適用在其他守勢防禦的國家。

其次,江炘杓分析,莫斯科號被擊沉後,對俄國軍心士氣造成重大打擊,嚇阻俄艦接近烏南海域,瓦解俄軍登陸意圖,若將「摧毀敵大型目標=打擊敵軍士氣+嚇阻敵登陸企圖」用於兩岸攻防,若能摧毀共軍的航空母艦或是兩棲攻擊艦,必然能對共軍士氣造成重大打擊,而敵方若未能摧毀國軍多數機動飛彈部隊,代表其海上編隊將面臨被擊殺風險,可相當程度遲滯共軍兩棲部隊攻台。

最後,江炘杓說明,國軍機動飛彈部隊在「以陸制海」作戰階段扮演重大角色,其戰力保存與安全防護應列最高優先,只有確保自身安全,才可能在友盟的情報支援下,催毀敵方重要目標,對敵產生嚇阻作用。

因此,江炘杓指出,機動飛彈部隊「以陸制海」較大的成功公算或可為「以陸制海=戰力保存+情報支援+機動打擊+摧毀目標」。

圖為赫爾松空軍基地先前遭俄軍空襲後,冒出陣陣黑煙的衛星影像。(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赫爾松空軍基地先前遭俄軍空襲後,冒出陣陣黑煙的衛星影像。(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