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立委組WHA團赴瑞士籲各國支持 王婉諭曝最重要任務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針對立委組團前往瑞士WHA一事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針對立委組團前往瑞士WHA一事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楊丞彧攝)

2022/05/20 11:3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本次立委團將在今(20日)晚出發,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和李德維4人組團前往日內瓦,與當地僑界和國際專家學者互動,並拜會相關人士。王婉諭今接受訪問時,除了針對尚未收到邀請函表達抗議外,也強調此行最大目標為強化國際與台灣之間交流,為台灣國際參與拓展更多可能性,也要持續為爭取參與WHA做努力。

王婉諭提到,最近國際上已有許多夥伴相繼為台灣發聲,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歐洲議會等,都以各種形式聲援台灣。而我國13個友邦作為WHO會員,也已經向WHO提案,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王婉諭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同時面對巨大威脅,但與此同時,也在巨變中看到人性美好的一面,無論是資訊的交流、醫療的互助等,都展現出台灣與世界要一起努力的決心。此外,無論是初期台灣對外的協助,或是後期台灣獲得民主夥伴的資源,都證明台灣參與國際衛生組織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希望致力在國際衛生體系中做出貢獻。

對於我國仍未收到WHA的正式邀請函,王婉諭表達強烈的譴責與抗議,她強調,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國2300萬公民也都是全球社會一份子,不應被排除在世界醫療衛生體系之外。對於WHO屈服於中國威權之下,將台灣排除在外的選擇,她也表示遺憾與抗議。

王婉諭表示,近幾年台灣向世界展現,我國擁有強韌穩固的民主制度,且無論是科技產業、醫療技術、生物科技,都有充沛的資源與經驗向世界提供貢獻。尤其在疫情之下,更應與國際有許多能相互交流、幫助的地方。

王婉諭透露,這幾天她拜會了許多公衛領域的專家學者,了解到有一群人從1997年來就努力不懈地為台灣爭取與會機會,且透過他們的努力,台灣簽署了非常多的國際醫療合作案。王婉諭表示,作為外交新手的她,感受到這些專家學者為台灣打破世界圍籬的熱忱,她也希望能吸收這些寶貴經驗。

至於此次出訪目標,王婉諭提出三項目標。首先,她希望能接觸台灣在國際衛生體系第一線所做的努力,去理解他們如何在現實困境下,尋找台灣與世界接軌的可能性,回國後提供有效的協助。其次,她長期關注兒少權益,也將拜會國際相關專業人士,關注疫情下的兒少權益,特別是疫情下對兒少的身心壓力與網路焦慮狀況。

而此次出訪最重要的目的,王婉諭強調,就是要強化國際與台灣之間的交流,為台灣國際參與拓展更多可能性,並透過各項活動努力拜會,持續為台灣爭取參與WHA做努力。

王婉諭也希望,在各國逐漸走向與疫情共存的同時,台灣正面臨嚴峻疫情考驗,盼藉此次機會,汲取各國的經驗與對策,度過這次的難關。台灣作為世界民主陣營的一員,會持續堅守自由、人權與民主的的價值,更不會放棄參與國際的機會,希望也藉此次視導團,向世界民主陣營傳遞「台灣是非常重要的夥伴」這樣的重要訊息。在這些國際體系之下,我們不應缺席,更希望努力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