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納台灣?外交部:持續爭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2/05/19 13:1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0日將啟程訪問韓國與日本,是他就任以來首度造訪亞洲。拜登並將在訪日期間,宣布啟動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目前資訊顯示台灣在首輪合作名單的機率不高;外交部今僅說,將和國內經貿單位持續積極爭取參與。經濟部則表示,有直接管道可與美方溝通,會一步步進行。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7日表示,拜登總統將趁下週訪問亞洲之際,啟動等待已久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韓國總統尹錫悅計畫在會晤拜登時宣布加入IPEF,希望成為創始會員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說,日本將積極檢討加入IPEF。

對於台灣是否會納入IPEF首輪合作名單,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保留表示,台美經貿關係緊密,台灣是美國可靠夥伴,台美對於印太區域發展有共同願景和目標,我國樂見拜登政府將成立IPEF。我方會注意美方宣布成立的相關情形,並和國內經貿單位持續積極爭取參與,也會和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區域經貿秩序,促進自由、繁榮、開放及穩定。

歐江安也分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月下旬曾在眾議院聽證會中澄清,IPEF是開放且具包容性的架構,「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台灣在內」。此外,200位眾議員3月30日聯名致函拜登政府財經官員,呼籲邀台參與IPEF;美國參院兩黨外交領袖5月18日接續帶領50名參議員聯名致函拜登,呼籲把台灣納入IPEF。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在立院答詢時則表示,最近確實有IPEF相關討論,經濟部有直接管道與美方密切了解相關進展。美國政府、產業理解台灣重要性,對台灣而言是正面的,IPEF先成立,後續具體細節會一步步推進,經濟部也會持續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