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修法邁進 政治受難者團體:終於又見天光

立法院院會今(17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威權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記者楊丞彧攝)

立法院院會今(17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威權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記者楊丞彧攝)

2022/05/17 18: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稱促轉會)任期將於本月底屆滿,依法向行政院長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後解散。立法院院會今(17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威權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隨後以聲明表示,對此表示欣慰,在漫長的、遲滯的立法溝通過程,終於又見到了一點天光。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表示,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修正案」,讓促轉會落日後的相關工作得以繼續執行。並將轉型正義工程中,關於受難者權利賠償的相關法案,即「威權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對受難者人身自由、生命及財產權的賠償都做了進一步的處理,並且,把未經判決、遭受行政不法的受難案件納入適用範圍,對此表示欣慰。而漫長的、遲滯的立法溝通過程,終於又見到了一點天光,衷心感謝過程中所有提供協助的朝野立委、學者及積極溝通的促轉會委員。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指出,促轉會成立到現在的4年間,許多任務工作仍未真正落實,包括檔案公開、真相調查、清除威權象徵等等。三讀通過版本,將相關任務移轉至6個主要部會。這個調整,對受難者團體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轉型正義工作樂觀看來,應該不至於停止;憂的是,未來的跨部會整合溝通勢必成為一項難題。行政院雖規劃設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但與獨立機關比較起來,在機關架構及運作能量上仍有不足。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提到,今日也通過了關於受難者權利回復的重要法案,讓以往依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僅象徵性處理的案件,能有進一步完整的審查及補救。這部法案,牽動著幾萬受難者及家屬的心情。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認為,自由及生命權侵害的賠償部分,在現有的補償基礎上再進行加碼,考量國家財政負擔,知道不能過分主張,多數受難者也都能體恤;財產權的部分,溝通過程雖然提出不同意見,要求參考德國法例,不應該過分壓縮應賠償的折算數,但政院版出爐依然回到最低折算標準,也只能接受。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也點名感謝名單,包括民進黨團柯建銘總召及黃世杰召委,以及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慷慨激昂的正義之聲,還有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蘇治芬、賴品妤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案。另也感謝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從幾年前第一次拜會即力挺受難者團體,並且在國民黨內部協助說服不同意見;此外,也特別感謝政大教授林佳和和促轉會陳雨凡委員。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表示,今天是台灣轉型正義歷史又一個轉折及進程,促轉會落幕、受難者權益可以被更周全的照顧,但檔案公開及真相還原,仍然考驗著這個社會面對歷史的態度成熟與否。我們是否準備好,要揭開不堪的過往、讓真相呈現?直視歷史,才能以正確的態度迎向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