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政治檔案「一片黑」 綠委批阻礙轉型正義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發言。(取自劉世芳臉書)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發言。(取自劉世芳臉書)

2022/05/17 17:3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稱促轉會)任期將於本月底屆滿,依法向行政院長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後解散。立法院院會今(17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完成立法程序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范雲皆對諸多政治檔案未能公開表示關切。劉世芳直指,分期付款式的公開檔案,會導致遲到、殘缺的真相,這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劉世芳表示,促轉會階段性任務吿一段落,不是轉型正義的句點,而是另一個開始。轉型正義的前提為還原歷史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更沒有原諒。而還原歷史真相的前提,就是公開政治檔案。因此,她在附帶決議中,通過了促轉會須對加害者的追訴、行為與查處程序提出草案,供法務部研擬法制;並提出政治檔案條例不得妨礙釐清加害者責任的修法建議。

劉世芳指出,過去4年,以國人高度重視的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博士命案來看,國防部、國安局、調查局、警政署等單位移轉的檔案共192筆,其中「全文公開者」僅17筆,占8.85%。超過9成的檔案,以情報工作法、國家機密保護法、政治檔案條例為理由,進行遮蔽,主張50年、甚至70年,才能全文公開。劉世芳強調,分期付款是的公開檔案,只會導致遲到的、殘缺的真相,這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指出,4年來促轉會為台灣轉型正義開啟重要篇章,但也留下許多未竟之業,真相尚未完整公布,移除威權象徵也未完成,最重要的是,有許多受害人、但卻沒有加害人。和解一定要奠基在真相的完整公開,目前許多政治檔案無法解密,或解密後有大量資訊被遮蔽,這樣的情況相當嚴重。而目前大量政治檔案仍未解密,是轉型正義最大阻礙。

范雲舉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蘇東啟案為例,這些案件過了40年甚至更久,實在沒有理由無法看到背後完整檔案。對此,她將提出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草案,解開檔案「永久保密」的緊箍咒,將檔案開放的審議機制完整入法。范雲也表示,還原真相的下一步,就是識別及追究加害者責任。她也將大力監督法務部,務必要由獨立的專責單位和幕僚,進行調查及後續究責,確保轉型正義不受政治力的干擾。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提到,文化部長李永得答詢時對她承諾,文化部將在促轉會退場後3個月內提出轉型正義工作時間軸,同時每年提出進度報告。許多民主前輩仍在引頸期盼,民進黨作為曾經的黨外,如何在民主轉型後,進一步推動民主深化,該如何跟全國人民一起面對那段威權歷史。她知道,至今做的仍遠遠不夠,因此將和立院同事用最嚴厲的態度監督,加上台灣多元活潑的公民社會也共同協力,一起期許一個不再受威權幽靈糾纏的福爾摩沙、我們的台灣。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蔡政府用人不當,任用自詡為「東廠、西廠」的張天欽擔任促轉會副主委,企圖利用職權來清算、抹黑藍營政治人物,其居心不良、心術不正,打壞促轉會機關形象,讓促轉會的公信力蕩然無存。而促轉會成立4年來,各工作只做半套,搜集的檔案資料不公開也不透明,還選擇性的公布。對歷史人物並未功過並陳,偏重政治考慮及意識形態的考量,根本談不上轉型正義。促轉會到底有沒有完成促進轉型正義,還是促進了轉型不正義,留待各界評斷。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發言。(記者楊丞彧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發言。(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