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議會與戰後台灣民主運動」 全台巡迴展起跑

首屆「省議會與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研討暨巡迴展,今天上午在桃園開南大學圖書館揭開序幕。(記者蘇福男攝)

首屆「省議會與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研討暨巡迴展,今天上午在桃園開南大學圖書館揭開序幕。(記者蘇福男攝)

2022/05/16 20:1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首屆「省議會與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研討暨巡迴展,今天上午在桃園開南大學圖書館揭開序幕,前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玲雅表示,台灣人百年前爭取設置議會,民主果實得來不易,在烏俄開戰之際,回顧省議會歷史,有助民眾了解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

由和平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省議會與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研討暨巡迴展,預計在桃園、雲林和高雄連辦3場,首場今天在桃園開南大學圖書館熱鬧登場,由連任3屆省議員、前省諮議會諮議長余玲雅主持,與會人員包括前省議員及立委邱創良、前立委鄭寶清、前省參議員王添灯家屬、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主秘林明洲、開南大學董事長顏志光和校長林玥秀等人。

前省議員許信良和前立委邱垂貞因疫情影響,今天不克與會。

余玲雅表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從1921年至1934年歷時14年,共提出15次請願,最後雖功敗垂成,但過程不斷啟迪民智,散播議會政治的思想種子,功不可沒。

戰後1946年設立台灣省參議會、1951年成立臨時台灣省議會、1959年起改為正式省議會,直到1998年配合精省政策省議會改制為省諮議會,省議會逾半世紀先後出現凝聚在野民主勢力的「五龍一鳳」、爆發雷震案反對運動沉寂一時,直到1970年代才有黨外新生代議員的崛起,省議會對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影響深遠。

前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玲雅(右2)導覽解說逾半世紀的省議會歷史。(記者蘇福男攝)

前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玲雅(右2)導覽解說逾半世紀的省議會歷史。(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