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條例修法協商完畢 拚5/17立院院會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5/13 17:3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月底解散,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3)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促轉條例」和「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其中,促轉條例保留條文均照民進黨團修正動議通過,而在權利回復條例部分,國民黨團對於是否另外成立基金會,以及賠償金額、比例有疑義,保留3條條文。相關草案將於17日立院院會中完成三讀。

促轉條例部分,行政院提案增訂11條之1,促轉會依規定解散後,行政院應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負責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等工作,以及任務總結報告的統合、協調及監督。

行政院提案增訂11條之2部分,則明定將轉型正義的工作移交到各部會,包括法務、內政、文化、衛福、教育、國發會等單位持續辦理。

另,針對促轉條例第2條第2項,促轉會規劃、推動事項部分,則修正第3款為:「平復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增加「行政不法」的文字。

本次修法也針對「行政不法」作出定義,增訂第6條之1條文,威權統治時期,政府機關或公務員為達成鞏固威權統治之目的,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所為侵害人民生命、人身自由或剝奪其財產所有權之處分或事實行為,由促轉會依職權或申請確認不法,以平復行政不法。處分經確認或視為不法者,於本條例修正施行之日起,視為撤銷。

此外,本次也增訂第6條之2條文,為辦理平復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事項,中央主管機關應組成審查會,依審查會之決議作成處分或相關處置。

而在權利回復條例部分,行政院提案第2條原規劃設置「權利回復基金會」,並列出其成員組成要件。不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建議,是否交給228基金會處理即可,因為他們過去有相關經驗;對此,與會者無法達成共識。

另,針對受死刑、遭擊斃、緝捕致死、凌虐致死或失蹤的賠償金額,行政院於第6條原規劃賠償金為1200萬元,葉毓蘭則認為應提高到1500萬元;對此,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均表示,這部分有和家屬磋商過,考量國家財政衡平,建議維持現行條文。

葉虹靈指出,若提高為1500萬,光是生命和人身自由部分的賠償金額,將會從187億增加到235億元。這部分會中也無法達成共識。

此外,針對財產所有權被剝奪的金錢賠償比率計算表,葉毓蘭也認為,總額超過10億元部分的比例僅5%過低,也應提高。這部分也因國家財政考量,與會者無法達成共識。

最後,鑑於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立院本會期僅到月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議於5月30日加開院會,盡量多處理一些議案,該提議獲各黨團同意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