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放寬港澳生免居留證可就讀高中 邱志偉︰恐成國安問題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2022/05/11 20:2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宣告,將放寬「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開放不具有居留資格的港澳居民來台就讀高中;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受訪表示,放寬不必在台有依親對象的港澳學生來台就讀高中,若學生之後出問題,要開放家屬來台照顧,又要成為依親居留,恐成國安問題,且這些港澳生畢業後將循一般管道報考國內大專院校,將排擠本地生的入學名額。

教育部上月25日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擬鬆綁港澳生來台就學限制,想要就讀高中、五專者無需先持有合法居留身份,在台也不必需要有依親對象,只需要校長、董事列為監護人即可。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受訪表示,這次放寬與陸委會日前擬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來台工作資格一樣,香港已經不是台灣所熟悉的「民主自由香港」,是中國高度控制下的香港,當沒有萬全把握前,任何開放港人權益時,都要小心。

賴瑞隆說,港澳高中生相對年輕,但是他們以及周邊的親友,未來都有可能作為中國運用的工具,相關單位宜謹慎小心處理,畢竟目前香港處在中國高度控制下,還是要保持戒慎小心態度,才能保證台灣安全。

邱志偉說,「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實施已久,原先港澳學生來台,必須要有合法居留,且只能報考特定高中職,這套制度是有經過一定審核機制,若放寬制度只為解決少子化問題,那就不應該是特別針對港澳學生放寬,而是面向世界各國。

其次,邱志偉說,開放十來歲、心智尚未成熟的港澳生,在台灣沒有依親對象的前提下來台念書,在台監護人是不熟悉的校長或校董,一旦學生不能適應環境,又需要家人照料,最後「個案變通案」,普遍放寬這些港澳高中生的家長來台依親居留,又造成國安危機;而這些港澳生來台念高中,畢業後將循一般管道報考台灣大專院校,將會排擠本地生的名額、就學權益、資源等。

不具名民進黨立委受訪痛批,政府不能因為看完香港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後,就被香港相關人士「情緒勒索」、偏聽一方說詞,對港人來台的資格無限放寬,其下場就會如同當年流浪狗紀錄片《十二夜》後,政府在看完紀錄片的民意輿論下,推動對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導致收容所超收爆炸,後續反而衍生更多問題一樣。

該位民進黨立委表示,若港人因為政治因素需要來台求學、定居,就均以個案方式救援即刻,不需要在情緒勒索的情況下,無條件訪寬限制,「政策一旦訪寬,就很難收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