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比台灣跟中共防疫 紐時分析台為何避免「中國式封鎖」

《紐約時報中文網》分析台灣防疫,為何避免「中國式封鎖」。圖左為台灣深坑老街,圖右為上海街景。(本報資料照、歐新社,本報合成)

《紐約時報中文網》分析台灣防疫,為何避免「中國式封鎖」。圖左為台灣深坑老街,圖右為上海街景。(本報資料照、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2/05/10 14: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近來調整防疫路線,確診數大增,民眾生活沒有受到太大衝擊,《紐約時報中文網》9日發布文章談台灣防疫,稱「台灣不再堅持清零:避免中國式封鎖,重點轉向減少災害」。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台灣與中國是世界上少數採取清零政策之地,兩年來成功攔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傳染力強的Omicron病毒變異株出現後,兩地政府的決策路線出現歧異,中國加強管控力道,而台灣則從清零轉向,報導認為,台灣的轉向反映出政府接納愈來愈多的證據,包括變異株的傳染性強,致死率較低,同時也顯現出政府承認防疫措施會削弱台灣的經濟活動。

報導表示,台灣政府轉變防疫方針的背後,除了必要原因,還有政治上的考量,台灣以成功的防疫成績來提升民主燈塔的形象,並與威權中共形成對比,除此之外,上海的危機是另一個極端,當地封鎖計畫不周,結果導致各種亂象,由於在各地造成損失,中共的清零路線已經讓該國國內出現罕見的批評聲浪。

報導指出,北京推動抗疫成功的敘事,試圖證明中央集權制度勝過民主制,台灣則希望表達出它不受意識型態僵化所困,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手下的中共政權不同。

台灣防疫從清零走向共存。(資料照)

台灣防疫從清零走向共存。(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