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制法三讀 內政部:有助於地方廉能治理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資料照)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資料照)

2022/05/10 12:3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新法規範,若直轄市長、縣市首長、鄉鎮市及村里長因案遭停職、解職時,上級政府不得派近親代理。內政部今日表示,相當感謝立法委員及朝野黨團的推動,讓這次修法順利通過,將有助於促進地方廉能治理,符合社會各界期待。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57條、第78條及第82條修正案,明定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村(里)長因案停職或解職時,上級政府指派代理人員不得為配偶、前配偶、四親等內的血親、三親等內的姻親關係,解決實務上代理人資格爭議。

內政部也表示,這次修法也通過山地鄉鄉長以山地原住民為限,依法派員代理者也需要具有山地原住民身分,保障原住民族參政權益。此外,配合檢肅流氓條例廢止,刪除地方行政首長及村、里長因犯該條例被留置而停職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