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白俄非「選邊」 吳釗燮:站在正義一方 做正確的事

「2022歐洲節」今明兩天在台北市華山文創中央藝文大草原舉行,今天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中)、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等人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王藝菘攝)

「2022歐洲節」今明兩天在台北市華山文創中央藝文大草原舉行,今天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中)、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等人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王藝菘攝)

2022/05/07 14:5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外交部昨晚宣布,考量到白俄羅斯協助俄羅斯進行侵略行動,並回應國際社會的呼籲,即日起對白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在「2022歐洲節」致詞時強調,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特別是歐洲友人的行列一起譴責與制裁俄羅斯;昨天我國也宣布對白俄羅斯進行制裁,這是做正確的事。雖然可能有點晚,但台灣很榮幸可與歐洲共同採取行動。

吳釗燮稍早接受聯訪時也對此強調,我國與白俄羅斯之間的經貿往來雖然非常少,但制裁並非考量到我們的自身利益,而是基於國際正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種未經挑釁的武力行動是不為國際社會所接受,也因此我國加入國際制裁俄羅斯的行列;而白俄羅斯一直都是跟俄羅斯走在一起,這種侵略行為的共犯,我國政府也加以譴責並加以制裁。

至於被問到有部分人士認為我國不應選邊站,吳釗燮重申,台灣要站在正義的一方。我們都看到,俄羅斯對於沒有任何挑釁的國家採取武力入侵行為,台灣也應思考,未來如果我們遭受中國的武力威脅或武力入侵時,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理解台灣、支持台灣,並制裁這樣的侵略行為。因此,台灣與國際站在一起採取行動。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致詞時指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加激賞形塑歐盟的價值觀,包括平等、自由、人性尊嚴等歐洲一體化價值觀,這並不是空口說白話,歐洲人準備好為這些價值慷慨赴義。烏克蘭其歐盟鄰國正在對抗俄羅斯的武力入侵,造成數千人喪生、數百萬人流落他鄉,這是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歐盟以最嚴厲的措辭譴責俄羅斯這種無端且無理的入侵,並偕其他國家一同幫助受害者。

高哲夫也藉此機會,表達對台灣的感謝,他感謝台灣所做的一切,並與歐洲人和烏克蘭人站在一起,一同面對俄羅斯的暴行。而昨天台灣宣布加入制裁這場戰爭的協力者白俄羅斯,堅定地支持烏克蘭與其人民。而在慶祝5月9日歐洲日的同時,會場也設立為烏克蘭募款的攤位,善款將捐給聯合國援助烏克蘭的基金。

另有媒體問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年會即將開議,我國參與的相關問題,吳釗燮表示,我國還在等待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邀請函,雖知這相對困難,但在即使知道困難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要盡量爭取更多國家與人民支持台灣參與WHO相關活動、機制與會議等。

吳釗燮提到,過去這段時間我國爭取到的國際支持越來越多,等到國際社會都認為,台灣參加WHO是對台灣人民有利,而且對國際社會有益的事情時,相信我國參與WHO會水到渠成。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稍早抵達會場,準備接受聯訪。(記者楊丞彧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稍早抵達會場,準備接受聯訪。(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