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公里平均造價約12.3億!彰化捷運鹿港線成本曝光議員傻眼

大竹鹿港捷運路線從彰化市東區到鹿港轉運站,每公里平均造價成本估算約12億多元。(記者張聰秋翻攝)

大竹鹿港捷運路線從彰化市東區到鹿港轉運站,每公里平均造價成本估算約12億多元。(記者張聰秋翻攝)

2022/05/05 17:5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會今開視訊定期會議,工務處長林漢斌進行「彰化縣大眾捷運系統鹿港線可行性研究」專題報告,規劃從彰化市東區到鹿港鎮轉運站將斥資262.51億元,興建大竹鹿港捷運線,全長21.2公里的輕軌捷運,每公里平均造價成本12.3億元,引發熱議。

綠營議員砲轟縣府過度樂觀,高估載客運量,硬為蓋而蓋,挖出無底洞的「大錢坑」債留子孫讓彰化人永不得翻身,藍營議員同時對路線和徵地提出建議,要求先從人口大於鹿港鎮的和美鎮做起,由和美繞進鹿港,增加沿線人口總數,縮短興建路線,降低每公里平均造價成本。

對此,縣長王惠美懇請議員支持輕軌捷運,她說,都市的進步,輕軌軌道工程真的是非常重要,這也是彰化一條自己規劃的軌道工程,有了這個軌道工程,才能健全彰化整個交通網絡,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應讓長輩能夠自己搭乘輕軌捷運當作代步的交通工具,目前是第一階段的可行性評估,後續還有綜合規劃,議員們的建議可在綜合規劃調整,拜託議會通過可行性研究研估,縣府才能送到交通部審議,中央審議時同時還有很多專家學者指導意見,屆時,縣府會轉達議員們意見,以利交通部審議。

今年3月26日議會臨時會,縣府送大竹鹿港捷運路線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進議會小組審查,希望爭取議會審核定案後再送交通部審議,爭取北彰化捷運工程經費,不料,小組審查踢到鐵板,連家人藍營議員都不挺遭擱置,縣府不放棄,5月定期會安排工務處專題報告。

林漢斌說,大竹鹿港捷運比照淡海輕軌、高雄環狀輕軌興建模式,平面與高架佈設,其中,彰化市R03到R06和鹿港鎮R16到R22走高架化,其他R06a到R15輕軌平面;起點從彰化市東區彰南路大竹里,銜接台化彰化廠附近的台鐵高架金馬車站,以及台中捷運延伸彰化捷運車站,創造3鐵共構(高鐵、台鐵、捷運),再沿彰化外環道路金馬路經過彰化市區,由金馬路進入景宗街貫通林森路,從林森路興建跨越國道1號高架橋樑,延伸進入鹿港鎮馬鳴路,經過鹿港富麗大鎮的打鐵厝產業園區,從園區延伸到彰鹿路、中正路,終點站在鹿港文創會館斜對面的鹿港轉運站。

林漢斌表示,大竹鹿港捷運線著眼未來,預測到2051年全縣對輕軌運輸需求量,捷運提前興建因應將來城市發展的需求,參考國發會人口發展趨勢預測,大竹鹿港捷運線預估運量密度每公里平均5425人次搭乘,遠高於一般輕軌系統每公里平均3500人次載運量。

民進黨議員黃盛祿以台中和高雄捷運虧損累累,捷運公司還在增資撐營運,要求縣府重新思考有必要花200多億元蓋一條沿線目前只有51萬人口的「蚊子捷運」嗎?

民進黨縣議員葉國雄對規劃路線R13到R14(鹿港鎮馬鳴路段)間距太大,失去捷運短程載運量的意義,要求重新修正路線。

時代力量議員吳韋達則是砲火四射,左批現況鹿港到彰化的客運載運量,搭乘人次「小貓兩三隻」右轟預估運量密度樂觀到形同「天馬行空」,他說,議員職責就是看緊人民的荷包,蓋會拖垮縣庫的「蚊子捷運」浪費公帑,挖出「大錢坑」無疑是自掘墳墓。

民進黨縣議員楊妙月對規劃路線經過金馬路、彰鹿路徵地提出質疑,要求把民意反彈納入評估,以免白忙一場。

國民黨籍議員林庚壬雖未反對蓋捷運,但對路線從鹿港蓋起頗有微詞,他說,和美鎮人口9萬多人高於鹿港鎮8萬多人,從彰化走和美再進鹿港創造載運能量和興建成本,遠高於彰化走鹿港未來再規劃另一條彰化走和美捷運,希望縣府不要「捨近求遠」,優先思考務實面和投資效益。

對於藍綠議員們的質疑,林漢斌表示,全國各地的捷運,營運收入都不是只靠載運乘客的車票收入,多數都由周邊效益好比廣告收入等提高營運收入,彰化縣預估旅客載運量根據國發會數據預估,有憑有據,未來捷運蓋好周邊土地價值拉高,縣庫歲入稅收增額相對大增,重大軌道建設要比城市發展更超前,不能落後,大竹鹿港捷運預估通車啟用後,可把全縣公共運輸市占率成長率,由目前7.5%提高達到8.25%,發展性大有可為。

大竹鹿港捷運輕軌採平面和高架興建。(縣府提供)

大竹鹿港捷運輕軌採平面和高架興建。(縣府提供)

大竹鹿港捷運線終點在鹿港轉運站,圖為轉運站示意圖。(縣府提供)

大竹鹿港捷運線終點在鹿港轉運站,圖為轉運站示意圖。(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