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志偉批教召員染疫遭軍方「丟包」 邱國正怒拍桌回嗆

國防委員會立委何志偉(左)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右二)相互拍桌,兩人一度衝下質詢、備詢台互嗆。(記者方賓照攝)

國防委員會立委何志偉(左)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右二)相互拍桌,兩人一度衝下質詢、備詢台互嗆。(記者方賓照攝)

2022/05/05 11: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在立院質詢,指出民眾參加教召染疫,軍方載到醫院後「丟包」放生,不滿國防部處置方式。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有很多狀況沒有很清楚,也不知道如何答覆;何不滿拍桌表達憤怒,邱也跟著拍桌回嗆「拍什麼桌子,你拍我也拍」,雙方互拍數次桌子互嗆;國會殿堂上演軍文對峙的火爆場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邱國正及相關部會報告「《全民國防手冊》之編纂、內容及檢討」,並備質詢。

何志偉質詢時詢問,接到該位教召染疫被「丟包」的民眾陳情,在營區快篩陽性,被送到醫院要做PCR,結果國防部的人就走了,民眾人正在發燒、頭痛、肌肉痠痛,怕坐計程車、防疫車又叫不到,自己騎共享機車去隔離,這是否是應有的程序跟作業,而國防部後來也沒聯絡這位民眾就失聯了。

邱國正表示,有很多狀況沒有很清楚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答覆」。何志偉不滿表示,邱國正這樣回答,當發生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是誰應該要負起責任,教召變成「病毒培養皿」,教召叫一叫,人家生病就把人家踢掉、直接踢掉。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此時出面護駕,開始重述國軍教召各種防疫流程,此舉引發何志偉不滿,批評這是浪費時間,「你上來講幹什麼,推推推,你這就是標準推」。邱國正說,國防部很誠懇的了解狀況,要跟何作說明。

何志偉此時火氣上來,並表示「我現在就在跟你講狀況,這個狀況部長還不知道,你們在幹什麼啊?」,並同時拍打發言台的桌面。

未料,邱國正竟然也跟著一起拍桌,怒斥「拍什麼桌子,你拍我也拍」。何志偉說,「我為什麼不能拍桌子!」。邱國正怒回:「怎麼樣!」,雙方來回各拍了數次桌子。

眼見衝突爆發,今日會議主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羅致政宣布會議休息;何、邱二人仍然處在氣憤激動情緒當中,雙方均離開各自的發言台,一度欲上前對槓;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見狀上前安撫何志偉,羅致政也前往溝通。

休息過後,羅致政表示,剛才質詢互動過程中有過激動作,希望動作不要再發生,何志偉有聽到當事人說法跟版本,國防部有試著要聯絡當事人但聯絡不上,要求國防部今天下班前聯絡到當事人,把雙方版本查清楚,如果是通報程序、SOP問題,要做說明,有錯誤的請國防部作懲處,並向何志偉回報。

何志偉問羅致政,「我被拍桌拍到嚇到,請問他剛拍幾次桌子」;羅致政說,這動作不宜啦,下次不要發生。何志偉要求國防部來道歉,並說國防部長要去別的地方拍桌可以,不可以在委員會對任何立委拍桌子,要顧慮民眾的觀感。

邱國正稱,「委員要不拍,我不會拍,我不了解這什麼邏輯」。何志偉批評,邱國正是來這邊備詢,立委和部長在講事情,「你在踢皮球,我要了解狀況」。

羅致政此時再度出面緩頰,表示以後過激動作不要再次發生,立委要怎麼拍是他個人問題,作為行政官員不疑有過激動作,因為立委代表他個人、部長代表部會與政府,希望克制。

何志偉問邱國正,對剛剛拍桌行為有甚麼想法,是很棒?很開心?邱國正竟說,「委員你以你的態度來想我,我不予表達意見」,他只有一個回應,「你問我妥不妥,你先問自己妥不妥?」

隨後,邱國正表示,「我跟國防部同仁、主席道歉,但我不會跟你道歉」;何志偉說,大家都是為了這個國家好,國防部做對的地方,他會支持,但他的職責是監督。

質詢時間終了,羅致政在主席台對邱國正說:「何志偉也是一個非常溫和的人,事實上是他第一次看何這樣拍桌,所以何志偉絕對不是故意要找麻煩,的確有些在詢答上,可能彼此溝通有誤解的地方。」

國防委員會立委何志偉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左)相互拍桌,兩人一度衝下質詢、備詢台互嗆。(記者方賓照攝)

國防委員會立委何志偉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左)相互拍桌,兩人一度衝下質詢、備詢台互嗆。(記者方賓照攝)

國防委員會立委何志偉(左)與國防部長邱國正相互拍桌互嗆,主席羅致政(右)連忙緩頰。(記者方賓照攝)

國防委員會立委何志偉(左)與國防部長邱國正相互拍桌互嗆,主席羅致政(右)連忙緩頰。(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