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售6套HIMARS換撤案M109A6 吳斯懷:影響整體防衛構想

立法委員吳斯懷在臉書PO文指出,美方已宣布售我11套「HIMARS」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若我方接受取代M109A6自走砲的方案,美將再增售6套「HIMARS」給陸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包含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在內。(圖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立法委員吳斯懷在臉書PO文指出,美方已宣布售我11套「HIMARS」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若我方接受取代M109A6自走砲的方案,美將再增售6套「HIMARS」給陸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包含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在內。(圖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2022/05/05 09:35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於「產線排擠」緣故,美方告知我國最快2026年後方可交運M109A6自走砲給台灣,美方亦提供我方包含「HIMARS」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在內等更精準、遠程的替代方案選項,我方目前正審慎評估中。

曾任國防部作戰次長丶陸軍6軍團指揮官丶陸軍副司令等軍職的立法委員吳斯懷在臉書PO文指出,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美方於2021年6月宣布售台11套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包含64枚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擔任特種飛彈及長程精準打擊火箭任務。全案預算編列151億餘元,自2020到2027年執行。美方已宣布售我11套海馬斯系統,若我方接受替代方案,美將再增售6套給陸軍。

吳斯懷說,美方的決定,對陸軍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程度將產生影響,海馬斯與自走砲射程、性能不同,在戰場上擔負的任務不同,兩者無法相互替代。先從建軍思維程序「打、裝、編、訓」來檢視,依據打(作戰)的需求,籌購武器裝備、編組部隊、完成訓練、執行戰備任務。如果程序倒置或隨時更動,就會造成籌獲武器不符合作戰需求,戰術行動無法支持整體防衛戰略構想。

他表示,國軍依據防衛作戰需求,有一套嚴謹的建案程序,變更必然影響整體防衛構想,也代表2至3年的研擬、分析都打水漂了。國軍軍事投資建案作業期程概要:軍種提出作戰需求,呈報參謀本部核定作需文件、後續由整評司完成系統分析文件、軍備局整合期程工項文件、戰規司擬定整體獲得規劃書,最後呈報行政院核定函陳立法院預算審議,開始按期程執行專案。一般概估2至3年完成建案程序。

吳斯懷說,陸軍向美採購M109A6自走砲,總金額7.5億美元,是拜登政府任內首項對台軍售案。M109A6性能概要,從接獲射擊命令、完成射擊準備到第一發砲彈發射僅需不到1分鐘。使用的標準榴彈與火箭推進榴彈與舊有型號相同,射程30公里,精準度方面,使用PGK套件的155公釐砲彈在30公里仍能達到圓周誤差率僅50公尺的優異成績,足以遠距精準殺傷敵方勢力。主要任務打擊登陸船團、陸上火力支援。撤案之後,原來規劃的作戰需求如何彌補?

他指出,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可搭配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有能力對中共做「源頭打擊」,另在反登陸作戰時,當判明敵方主力登陸地點後,就調整兵力部署實施跨作戰區增援,在跨區增援的過程中,部隊處在非常危險脆弱的情況,海馬斯射程可以涵蓋全台灣各灘頭,這種以火力代替兵力跨區增援,也是用來「破敵」的手段之一。

但他指出,從俄烏戰事啟示,沒有足夠的戰場管理能力,如何發揮海馬斯的效能?國軍目前遠程打擊所需的偵蒐能力,目標獲得能力?如何定位、追瞄、鎖定?攻擊後的戰損評估能力?彈藥數量是否具備再攻擊能力?沒有這套從偵測到戰損評估能力及足夠的彈藥,如何實施源頭打擊或跨區火力增援?大家都清楚,形勢比人強,但國防部仍應就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審慎評估,任何調整必須符合作戰需求,否則再多的軍購都無法有效支持防衛作戰。

我國向美採購M109A6自走砲,交期將延三年,美方已提供多項替代方案。(圖: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我國向美採購M109A6自走砲,交期將延三年,美方已提供多項替代方案。(圖: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