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應重回WHA! 20大醫事團體發聲︰政治不該阻撓公衛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多個醫事團體代表4日出席「堅軔台灣 控制疫情 WHA台灣不缺席」記者會,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多個醫事團體代表4日出席「堅軔台灣 控制疫情 WHA台灣不缺席」記者會,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2022/05/04 13:0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實體暨視訊會議,台灣20大醫事團體今日召開聯合國際記者會,呼籲「健康人權無國界,支持台灣重回WHA」;與會的跨黨派立委也表示,健康是普世價值,WHO不應因政治力或其他外在因素,而將台灣摒除在外。

過往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會議,然而自2017年起,WHO即因政治因素未再邀請台灣參加。儘管如此,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國際聲浪逐年增加,去年WHA有28國領袖為台灣仗義執言;擁有115個會員國、代表全世界數百萬醫師的世界醫師會也在上月正式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呼籲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且允許台灣參與所有的大會議程及活動。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台灣長期與世界各國進行醫療交流,2年多來全世界積極抗疫,台灣防疫成果是世界模範,目前台灣正在面對新一波疫情挑戰,全國醫事人員站出來力挺政府、堅定守護人民健康,這正是WHO成立最重要的價值和目標。

他指出,在疫情肆虐下,全世界對於人權、健康權意識更加提高,去年世界醫師會(WMA)高票通過「世界醫師會支持台灣全面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計畫,並正式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機制決議文」,顯見台灣參與WHA已成國際共識。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歷經2年虛擬會議後,今年是WHA疫情以來第一次舉辦實體會議,對後疫情時代具重要意義,但WHO仍同時採用視訊會議,顯見世界疫情的嚴峻。公衛防疫不分國界,全球各國都不能缺席,而台灣參與相關會議最大的困難就是政治阻撓,他呼籲不要再讓台灣因為不道德、不公平的政治力而缺席會議,損害全球對防疫的努力。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說,台灣的防疫成績亮眼,儘管現在又有Omicron變種病毒再起,但是致死率比流感還低;反觀隔壁的香港卻因為醫療量能崩潰,致死率攀高,台灣希望向世界分享防疫經驗。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說,台灣與國際公衛醫療合作許久,即便在疫情壟罩的當下,仍有許多台灣醫事及技術人員堅守在世界各地的崗位上,為全球公衛醫療奉獻。她強調,健康是普世價值、不該遺漏任何人,世界也不能將台灣摒除於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