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提案廢除港澳條例 達成5千人附議門檻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主張讓港澳人士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確保台灣長治久安。該提案已檢核通過,並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主張讓港澳人士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確保台灣長治久安。該提案已檢核通過,並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2022/05/03 09: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主權已於1997年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主張讓港澳人士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確保台灣長治久安。該提案已檢核通過,並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主管機關陸委會須於2個月內具體回應參採情形。

根據提議內容,香港澳門已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逾20年,已與當時設置法規目的顯有不相當,香港澳門一直是中國資本洗產地跟過水之地,規範不嚴。另取得中華民國台灣身分證竟不用放棄香港澳門護照,明顯違反平等原則。

提案主張,一、廢除「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全體一致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符合現行國際現況。二、香港澳門擁有特殊地位是否有予以維持,實有重新考慮之必要,如港澳人士移民移居台灣,不用放棄原有護照,與台灣對待其他外國人,明顯違反平等原則。

提案訴求,三、「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澳成為中國或中共間諜移入台灣最佳破口,甚至目前一些人在運作提前取得參政權等。四、廢除港澳條例,確保台灣長治久安。

陸委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留言指出,「將與提議者聯繫,瞭解其提案訴求後,於期限前回應說明」。

在發表論點專區,有贊成網友指出,「早該廢除港澳條例了,香港人本來就是中國人,政府難道看不見多少中資以港資名義,假投資行滲透之實嗎?」「台灣中國本就互不隸屬!為何台灣還要給香港人這樣的移民特權,是嫌台灣內部的共諜不夠多嗎」。

也有參與附議民眾強調,請將港澳人士回歸一般外國人看待,沒有享受特殊待遇之權利。支持香港,但不支持港澳條例來洗台灣人身分,請讓台灣人成為台灣人。今非昔比,港澳應該併入中國,港澳與中國如今並無二致,法律應該與時俱進。

更有網友批評,執政黨不要太天真,現階段對港澳人士來台一事開大門無疑是給間諜方便,除此之外毫無意義。香港尚未光復,別讓台灣也跟著淪陷。真心反對中國人透過港澳過來台灣洗人口,因為這20多年來中國已經在港澳洗太多人口了,不能再讓中國人透過港澳過來洗台灣的人口,以免台灣成為中國的囊中物。

另外,針對「政府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劃香港、澳門白領專業人才在台工作居留滿5年、每年居留時間達183天,且最後一年月收入達基本薪資2倍等條件,可以申請定居,取得我國身分證,因社會反彈目前暫緩。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受訪批評,絕對不能倉促上路,中共對台滲透嚴重,審核必須更嚴一點,任意放寬定居條件,將危害國家安全。

陸委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留言指出,「將與提議者聯繫,瞭解其提案訴求後,於期限前回應說明」。(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陸委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留言指出,「將與提議者聯繫,瞭解其提案訴求後,於期限前回應說明」。(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