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巡察國安局 陳菊期許開放政治檔案面對真相

監察院長陳菊偕監委巡察國家安全局電訊科技中心本部。(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陳菊偕監委巡察國家安全局電訊科技中心本部。(監察院提供)

2022/04/28 21:5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偕監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賴鼎銘等監委於25日巡查國安局電訊科技中心,聽取業務簡報、現地視導科技情報分析產情外,並舉行座談。針對政治檔案開放,陳菊表示,若現階段法令無法開放政治檔案,轉型正義就難以成功,她體會改革需要時間,對於國安局長陳明通有相當大期許,新時代的國安局應共同面對真相,如此才能深化民主。

監察院今透過新聞稿指出,賴鼎銘於座談會中表示,監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20年時也曾到電訊科技中心所屬巡察,瞭解到電訊科技中心為我國電訊情報來源的重鎮,今年再度巡察電訊科技中心本部,著眼於近期中心更新情蒐裝備,同時也想進一步了解國安局,特別是電訊科技中心對於俄烏戰爭相關情資的掌握狀況。

促轉會過去曾指出,國安局歷年來移轉之檔案數量不到200案,仍有超過上千件的政治檔案仍未公開;針對政治檔案開放,陳菊在巡察時表示,若現階段法令無法開放政治檔案,轉型正義就難以成功,她曾看過國史館出版有關美麗島事件史料圖書,內容卻將加害者姓名遮蔽。

陳菊說,其實主張公開加害者姓名並非究責、也非報復,而是做到最起碼的正視真相,這樣才能讓族群融合,她能體會改革需要時間,所以對於陳明通有相當大期許,新時代的國安局應共同面對真相,如此才能深化民主;現行法令如有不足可檢討修法,否則距離轉型正義目標還是很遙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