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架性私密影像 民團籲修法明定24小時內

民間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共同舉行記者會,針對遏止數位性暴力提出修法建議。(民間司改會提供)

民間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共同舉行記者會,針對遏止數位性暴力提出修法建議。(民間司改會提供)

2022/04/28 17: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遏止數位性暴力犯罪事件,行政院日前提出四部修法草案。婦女救援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28)日與跨黨派立委共同舉行記者會,提出修法建議,包括:24小時內下架性私密影像;課予加害人交出影像之義務,並明確規範違反之罰則;應讓被害人能自行聲請性私密影像犯罪之被害人保護令,以強化即時保護的功能。

政府提出的四部法案修法,包括「刑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少性剝削防治法」。民團與跨黨派立委今針對數位性暴力被害人保障的不足,以及現行法令規範與執行的困難進行探討,並提出修法建議。

民進黨立委范雲分析,行政院四法草案至少有四項不足之處:一、未規範網路業者下架影像之時限;二、未要求警方應積極協助下架及取回遭散布的性影像;三、防制教育內涵及範圍不夠完善;四、被害人無法直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她說,後續立院審查法案時,絕對會盡力爭取納入婦女團體和被害人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雖然行政院提出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少性剝削防治法」草案中有增訂「移除性私密影像」的相關依據,但某些條文內容文義不清,在性私密影像防治上,未明訂主要權責機關,恐難以執行;政府應以網路治理的角度,與網路世界的專家學者、網路平台業者建立互動模式,更加細緻的去訂定適合網路世界的條文及相關機制。

王婉諭也說,除機制面的建立,也非常需要專責性私密案件偵查的人力。她要求性私密影像事件應準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設專人專責處理,希望能讓每個案件都有及時出動的偵查量能,並且強化科技偵查專業及經驗的累積。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被害人最需要的協助,是立即移除網路上的性私密影像,但行政院「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草案卻欠缺要求業者就影像進行比對、移除或下架的規定;因此,她在委員會審查時提出修正動議,要求網路業者於技術可行之下,應比對、移除或下架被害人的性私密影像。

民團也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看見數位被害人需求,正視實務人員處理的困境;被害人因相關案件報案,應有制度使警方命加害人交出影像,或確保於刑事程序法中即時的證據保全措施;針對境外網站上無法透過我國強制處分下架的影像,應確保相關規範有機制得命加害人下架;使用散佈性私密影像而為性暴力的加害人,應有機制命其接受認知輔導;保護令內容應明確包含禁止重製、散布、播送、交付、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被害人的性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