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通過法案助台成為WHA觀察員 外交部:彰顯美方支持從未停歇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記者楊丞彧攝)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記者楊丞彧攝)

2022/04/28 14:5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東時間27日以425票支持、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法案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我國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謝意。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今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美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支持從未停歇;而此舉再度彰顯美國國會兩院、兩黨對於台灣參與WHO的強勁支持。

徐佑典指出,美國國會對於支持我方參與國際組織一向不遺餘力,多年來透過立法方式要求國務卿協助我國有意義參與WHO,並且每年向國會提出報告。

台灣自從2017年起,遭排除在WHA年會之外,引起美國國會高度關切,因而再度提出法案,要求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台灣重新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如果台灣在當年仍未能取得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年會,國務卿應向國會說明美國在支持台灣取得WHA觀察員方面未來的精進作為。

徐佑典提到,該法案也肯定台灣是世界衛生的模範貢獻者,長期提供財政及技術協助全球衛生安全發展,並在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際,慷慨捐贈數百萬個個人防護裝備及試劑給需要的國家。過去兩年多以來,全球因受疫情衝擊,更凸顯各國通力合作強化國際衛生體系的重要性。

徐佑典說,美國國會通過這樣的法案,肯定我國對全球衛生的貢獻,並力挺我國參與WHO,意義重大。該法案隨後也將送交白宮由拜登總統來完成簽署,外交部會密切關注後續法案進展,隨時向國人做說明。

徐佑典強調,美國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從未停歇,國務卿布林肯在去年5月7日就發表聲明為我執言,並呼籲WHO領導階層採取適當行動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去年10月26日,布林肯也發表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聲明。美國國會也曾多次以社群媒體的串連、聯名致函、通過法案以及公開方言等各種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充分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台灣發言的領導角色。

至於是否循例安排台美官員於瑞士日內瓦WHA年會場外進行會晤,徐佑典回應,這部分雙方仍在密切聯繫溝通,未來若有具體細節,外交部會適時地對外說明。

而有關今年WHA推案規劃部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第75屆WHA訂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已展開相關籌備工作。我方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以凝聚最大的國際共識與支持,穩健積極推案。

歐江安也說,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凸顯台灣參與WH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外交部持續與衛福部合作,善用目前累積的動能與友我聲量,爭取常態性參與WHO的相關活動與機制。

至於本年具體的推案方式,歐江安則重申,相關細節目前還不便對外公布。各項推案規劃積極進行中,主政機關衛福部會進行整體評估,納入各項考量,包括國內疫情發展等因素,並做出最妥適的政策決定。相關政府單位將在適當時機向外界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