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國會通過擔任檢察總長 邢泰釗今說明4大努力方向

檢察總長邢泰釗今天表示,上任總長之後,將朝「有溫度的司法」、「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精進專業智能」等四大方向努力,全力以赴。(記者錢利忠攝)

檢察總長邢泰釗今天表示,上任總長之後,將朝「有溫度的司法」、「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精進專業智能」等四大方向努力,全力以赴。(記者錢利忠攝)

2022/04/26 13:0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日行使檢察總長同意權,邢泰釗獲65張同意票,獲國會通過擔任檢察總長。邢泰釗今天公開表示,感謝立法院的信賴與託付,有關本人在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時報告所提「有溫度的司法」、「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精進專業智能」,四大方向是努力目標,將全力以赴;另外將統一檢察機關的法律見解、平反冤錯案件及落實年底查賄與反賄選宣導等工作。

關於「有溫度的司法」,邢泰釗表示,司法作為解決社會紛爭的最後一道防線,背負人民高度期待,隨著案件快速成長,檢察官負擔日益沉重,更應不忘初衷,隨時提醒自己保持同理心,傾聽人民聲音,貼近社會脈動,審慎辦理案件,做出公正帶有人性溫度的判斷。

「堅持司法獨立性」,邢泰釗說,檢察總長依法官法第93條第1項、法院組織法第63條第1項、第64條之規定,指揮監督檢察官依法執行職務,在檢察事務應致力維護檢察職權之獨立行使,不受政治力或任何個人、團體、公眾或媒體壓力之影響。未來擔任檢察總長,將與同仁共同努力,公正超然執行檢察職務。

「保持客觀義務」,邢泰釗指出,司法人員行使公權力,尤應謙抑避免流於威權而專斷。歐陸法制創設檢察官制度的目的,與其說是為了「有效打擊犯罪」,毋寧說是為了「有效保障人權」,因此檢察官辦理刑事案件,除致力真實發現外,更應以人權保障為念,兼顧被告、被害人及其他訴訟關係人參與刑事訴訟程序之權益,並維護公共利益與個人權益之平衡,這是司法人員最重要的天職。

「精進專業智能」,邢泰釗表示,檢察業務攸關民眾權益,有時更甚一般行政機關,為強化檢察功能,亟需持續提升專業智能、辦案效率及團隊精神。擔任檢察總長,將努力建構學習型組織,與同仁共同積極進修,充實職務上所需知識技能,並體察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與國際潮流,突破檢察官因專業性、獨立性,所引發視角盲點。

邢泰釗強調,今年底將舉行選舉,他在基層服務很長期間,他發現反賄選宣導對年輕人有用,選舉風氣一年比一年好,未來將全面宣導反賄選;此外,將加強各機關協調與整合,因應新時代犯罪,例如網路犯罪,區塊鏈加密貨幣等,犯罪金額都很龐大,辦案須結合上、中、下游及友軍。另外,也須適時統一檢察機關辦案標準,希望在一、二審檢察官偵辦時,即使法律見解一致,最高檢察署則是法律審監督,將落實及強化非常上訴的功能,平反冤錯案件。

邢泰釗說,本人在高等檢察署服務期間,即舉辦16場各類業務講習,期能充實專業智能 ,精進偵查品質。2011年4月擔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任內,編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偵查要領彙編」一書,其後陸續增修至第4版,作為全體檢察官與司法警察查賄研習教材,對於查察賄選頗有助益。今年九合一選舉將屆,如有機會亦將增編2022年版教材作為查賄指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