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涉「林宅血案」重嫌 促轉會代主委:國安局沖掉關鍵錄音帶

促轉會代主委葉虹靈今日表示,關於林宅血案目前指向國家有嫌疑,林宅血案發生時,外界質疑明明林義雄住處有被24小時監控,竟然還讓兇手跑進去,代表背後一定跟政府有關,但當時政府卻否認沒有監控,事後國安局甚至將關鍵錄音帶內容沖掉。(資料照)

促轉會代主委葉虹靈今日表示,關於林宅血案目前指向國家有嫌疑,林宅血案發生時,外界質疑明明林義雄住處有被24小時監控,竟然還讓兇手跑進去,代表背後一定跟政府有關,但當時政府卻否認沒有監控,事後國安局甚至將關鍵錄音帶內容沖掉。(資料照)

2022/04/25 16: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兩大指標案件至今找不到兇手,促轉會代主委葉虹靈今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訪問指出,關於林宅血案,目前指向國家有嫌疑,林宅血案發生時,外界質疑明明林義雄住處有被24小時監控,竟然還讓兇手跑進去,代表背後一定跟政府有關,但當時政府卻否認沒有監控,事後國安局甚至將關鍵錄音帶內容沖掉。

葉虹靈提及,「後來有訪談到當時的警總人員,他們承認林義雄被抓走時,還是有對林宅實施監控,但弔詭的是,該名警總人員說案發當天,因為景美需要開庭,所以把監控林宅的人員都調去支援」。

葉虹靈接著說,當時國安局也有監聽的錄影帶,案發當天有一通電話從林宅撥到「金琴西餐廳」,而該捲錄音帶已在先前被證實存在,不過根據國安局的新檔案發現,原來國安局在案發後幾天就將內容沖掉。

葉虹靈表示,「當時調查推測,是兇手打去西餐廳報信任務完成,而這捲錄音帶為何會被沖掉?後續發現這件事,促轉會想去約談相關承辦人,但他已因帕金森氏症過世」;她感嘆說,轉型正義工作來的太晚,相當遺憾,如果國安局檔案在10年前就出土,就有機會獲得真相。

葉虹靈談及,案發後的辦案風向,當時政府都把兇手身分導向美籍澳洲大學政治學教授家博,調查局也將大量資源放在盤查黨外,彷彿是在打造一名「代罪羔羊」。政府當時試著帶風向,林宅血案倖存的林義雄長女林奐均,甚至在接受辦案人員偵訊時,被故意用誘導性提問要把兇手身分導向家博,不過目前相關證詞都已經被推翻,目前最大嫌疑是導向國家。且當時有錄音可證明家博在案發時,他僅是打電話關心林宅,因此可以排除家博涉案。

「陳文成命案」方面,葉虹靈提及,過去官方對此案死因都抱持迴避態度,促轉會是第一次指認此案「他殺」機率高於自殺。根據當時錄音帶,警備總部說法破綻百出,警總雖宣稱平安離開,但後來一一比對證詞,五個護送陳文成的人,離開時間點與護送時間根本前後不同,完全兜不攏。

葉虹靈強調,警總當時在亂帶風向,一下說自殺、一下說情殺,家屬和外界很難接受,而且各種佐證陳文成有活著離開警總都是口證,經過比對後根本站不住腳。

葉虹靈指出,當時警總還請物理學家來研究,發現他殺可能性高,但他們也沒有如實呈報。這次促轉會透過新的證據、法醫學者、物理學家估量,他殺可能性確實高於自殺,並且情治機關的嫌疑也不容排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