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面建言慣例因疫延後 環團呼喚蔡總統:勿忘每年約定

多個環團選在今天世界地球日召開「地球日52週年:投資我們的星球」記者會,對總統蔡英文喊話,勿忘每年約定。左起為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記者田裕華攝)

多個環團選在今天世界地球日召開「地球日52週年:投資我們的星球」記者會,對總統蔡英文喊話,勿忘每年約定。左起為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記者田裕華攝)

2022/04/22 15:5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今天是地球日,多個環保團體選擇在這日子召開記者會,對總統蔡英文喊話。環團提出四大訴求,分別是終止土地掠奪、慎推能源轉型、制定合理水價以及管控清廢棄物。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提到,環團今年要向總統建言提案創歷史新高56案,同時也提醒總統,雖然疫情嚴峻,勿忘每年約定。

何宗勳指出,從2004年起環保團體在地球日首次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19年來,每年總統都會用各種形式與環保團體見面,聽取建言。今年因疫情嚴峻,會延到何時仍無法確定。環團今年要向總統建言提案創歷史新高56案,顯示迫切解決環境議題刻不容緩。環團希望提醒總統,雖然疫情嚴峻,也勿忘每年約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塑膠跟氣候變遷都是這世代亟需注意的環境議題,今年3月聯合國環境大會通過決議,要在2024年前完成全球塑膠公約,主要精神是要開始限制新的塑膠產生。因此,她們呼籲做廢棄物總量管控,希望以2024年為基準年,從2025年起必須逐年減少。此外,也要重新審視廢清法以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從前端管控而不是後端去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提到,對於「氣候變遷因應法」,建議由「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改由「行政院」主政,才有其高度及職權。其次,碳定價及交易部分,初期碳費應於完成修法一年內定價、徵收。此外,政府應積極推動減碳,明定減碳目標,於2025年達成減碳不少於10%。最後,應發展「自然碳匯」,其實施時程期,立即啟動自然碳匯認證系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提出呼籲,我國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但是當下的替代能源是用天然氣發電,也屬高碳排的化石能源。現在因為倉促能源轉型,而競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到最後多以犧牲海洋環境為代價。經濟部能源局應以上開減碳目標為前提,重新盤點並公布台灣未來10至30年之天然氣供需量變化路徑預估、天然氣接收站新建、擴建計畫與退場之時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去年前半年面臨大旱,猛抽有限的資源地下水,大量取用將更導致乾旱和地層下陷,可是產業又無限制的擴充,需水量增加,也將增加汚水排放,入滲地下水層。她呼籲政府,別再讓森林消失,以保住水資源,此外,也請政府確實掌握地下水用水大户的每年實際地下水抽水量,並確保自來水耗水費的如期開徵。

最後,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要求政府應該「廢除區段徵收,終止土地掠奪」。她表示,政府以虛假的合作開發為名義,強迫人民參加以土地徵收為本質的整體開發事業,由此來掠奪他們的土地及家園,逼迫他們只能接受政府的補償及安置,這嚴重侵害了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居住權及人性尊嚴等基本人權,因此強烈建議政府應該儘速將其廢除,並由此來終止土地掠奪及家園迫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