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議員促市府勿堅持中央全額補助 導致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延宕

民進黨市議員張家銨提案,要求市府不要再以要中央全額補助卡建設。(記者蘇金鳳攝)

民進黨市議員張家銨提案,要求市府不要再以要中央全額補助卡建設。(記者蘇金鳳攝)

2022/04/20 16:5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台中山手線計畫進度如何?民進黨中市議員張家銨今天在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提案要求交通局確實依照審查意見合理修正經費估算,勿再堅持「中央政府全額補助」,訴求不合理的經費分擔方式,導致大台中山手線計畫進度落後;交通局長葉昭甫則表示,桃園及台南鐵路高架化補助達88%,台中市卻只有6成左右,並不公平。

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今天討論市議員議案,民進黨市議員張家銨提案,要求交通局積極推動「大台中山手線計畫」不要再堅持「中央政府全額補助」,延宕計畫。

張家銨指出,市府一再要求中央政府全部支付建設經費,不但不合理,也表示市府不關心或者根本不想做此一建設,才用此政治語言來卡山手線。

張家銨指出,和美大橋中央補助彰化8成、台中7成,就是依各縣市的財政狀況而定,若要市府要用桃園及台中來相比,那就要看市府的案件比例及市府灌了多少項目要中央出合理與否?再來說配比公不公平。

張家銨表示,交通局經常誤導民眾說很多建設都是中央卡關,請市府把計畫拿出來,市府跟中央要了多少不合理的費用及要求中央出了多少不合理的項目,然後跟民眾道歉。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山海環線雙軌高架化的可行性計畫,也就是前市長的山手線計畫,過去3年多,計畫內容還是延續前市長林佳龍時代去提送,未改變。

此計畫分3個子計畫,分別是大慶到新烏日站鐵路高架化延伸、海線大甲到追分雙軌及高架化、大甲到后里環狀式鐵路,對於交通部審查委員不同專業提出不同意見,都一一修正後回覆,從2012到至今不下20次。最近一次是今年3月送到交通部。

葉昭甫表示,希望計畫完成後,台鐵、土地及營運都歸中央,因此希望中央能夠專案補助台中市,桃園及台南鐵路都補助8成,但是台中市只有6成1,過去山線也全部補助,希望行政院考量台中市的財力,能協助台中市。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同等財力的直轄市補助多,但是台中市卻補助少。(記者蘇金鳳攝)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同等財力的直轄市補助多,但是台中市卻補助少。(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