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農民運動含冤34載 促轉會撤銷邱煌生罪名

520農民運動受難者邱煌生(右)去年向促轉會申請平反罪名,促轉會已認定屬於應平復司法不法案件。圖為2019年雲林縣舉辦520農民運動特展,當年參與者出席活動。(資料照)

520農民運動受難者邱煌生(右)去年向促轉會申請平反罪名,促轉會已認定屬於應平復司法不法案件。圖為2019年雲林縣舉辦520農民運動特展,當年參與者出席活動。(資料照)

2022/04/20 11: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520農民運動今年5月屆滿34週年,當年遭警方誘供入罪的雲林貨車司機邱煌生去年向促轉會申請撤銷罪名。促轉會4月13日於委員會議通過邱煌生聲請平復司法不法一案,預計近日完成公告及司法紀錄塗銷作業。

1988年5月20日,為表達對當時政府農業政策不滿,由雲林縣農權會主辦,總指揮林國華、副總指揮邱鴻泳、陳景祥等人提出成立農業部等七大訴求,號召農民前往立法院請願,當局則部署警察、憲兵維安。

遊行群眾下午行至立法院門口時,因農民借廁所遭拒等情事發生警民衝突及大規模流血逮捕、驅逐行動,抗議活動直至翌日早上7時許,憲警發動最後一次驅離行動為止,歷時約17小時,有學者評論是台灣自二二八事件發生41年來,最激烈的警民衝突事件。現場遭逮捕者共計128人,其中90餘人遭檢察官以妨害公務等罪名起訴。

促轉會今日表示,本件聲請人邱煌生為1988年5月20日「520農運事件」自雲林載運白菜北上至遊行現場之貨車司機,後遭法院以其預先於貨車內藏匿石塊,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促轉會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第3項第2款規定重新調查後,認定本件屬應予平復司法不法之刑事有罪判決,依法應視為撤銷。

「情治機關監控貫串全案,解嚴後未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經過調查!」促轉會指出,認定應平復理由主要有三點:第一,早自520事件發生前,當局積極運用情治機關進行監控、防堵或準備逮捕,事件後也利用黨政管道營造「先暴後鎮」等輿論風向;第二,本案屬威權統治當局基於維護其統治秩序所為之追訴。黨政高層在司法檢調釐清緣由前,即召開會議指示依法嚴辦,並由警備總部擬定偵查計畫,運用內線誘騙邱煌生投案及以不正方式取供,顯示黨政不分、情治機關主導偵查等現象。

第三,即便在審判進行期間,公平審判原則亦因國安情治機關介入或法官未盡調查職責而遭破壞,使邱煌生等被告的權利被侵害。同時,本案之審判,輕信國家機關及偵查輔助機關共同建構但不符事實的犯罪指控,未就有利被告之主張及證據詳予調查,並就涉及不正取供等權力濫用行為予以彈劾,業已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

促轉會提及,本案借助新出土政治檔案揭露情治機關、當局介入的事實,由於本案距今超過30年,檢察署及法院所存的刑事案卷均已逾保存期限而遭銷毀,增加調查困難。促轉會除向台灣人權促進會、電視台等單位及當年被告的辯護律師,調閱檔案與影音資料外,也針對新出土的國安局、調查局政治檔案加以研究,發現這些機關過去對農運相關個人、團體的監控檔案及與本案相關檔案紀錄。

另外,因520事件所涉被告眾多、影響層面廣泛,促轉會亦投入相當時間研究上述情治機關檔案,並進行關係人訪談。同時,該會也就警政機關在解嚴前後的保防工作,以及司法追訴、審判有無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部分,召開多場諮詢會議詢問專家意見,最後認定本案屬於應予平復司法不法之刑事有罪判決。

促轉會調查成果顯示,本案儘管是發生於解嚴後,以妨害公務罪名起訴,並由普通法院審理的案件,有別於軍事審判或因政治主張遭論處叛亂罪之司法不法樣態,但520事件案前後所呈現的情治機關與黨政介入等破壞憲政秩序作為,更顯示威權統治延續的事實。

促轉會表示,除邱煌生外,520事件案尚牽涉70多名遭有罪定讞的被告。惟因每名被告被控的犯行及情狀有別,需要逐案調查及認定有無司法不法之事由。後續,將建請承接國家不法業務的主管機關,參照促轉會前揭認定,在法案通過後依聲請或依職權重啟調查,以維相關當事人權益。

促轉會4月30日將舉行「真相.傷痕.記憶—任務成果發表會」,上午場次「從釐清到追究——520事件案與加害者處置規畫」座談,將說明促轉會在調查及認定本案為司法不法案件的過程與討論,將指出此案作為解嚴後,威權統治時期結束前,由普通司法制度所為司法不法案件之意義。(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4月30日將舉行「真相.傷痕.記憶—任務成果發表會」,上午場次「從釐清到追究——520事件案與加害者處置規畫」座談,將說明促轉會在調查及認定本案為司法不法案件的過程與討論,將指出此案作為解嚴後,威權統治時期結束前,由普通司法制度所為司法不法案件之意義。(促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